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触摸广州三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天明

  广州的城市魅力是实实在在的生活魅力,广州是一个很平民化的城市,不计较排场、面子,只求活得尽兴、热闹。无一例外,在这座城市居住过的人会很快被这座城市所感染,有了这座城市的味道,这种味道留在身体里,今后无论去到哪里都挥之不去。

  世俗味。

  倘若一座城市失去了世俗,只留下所谓的文明、高尚,定然会像无鱼的水塘一般了无生趣。

  广州是这样一个充满世俗味的城市,是个人间烟火很重的地方,特别是房屋密匝匝的老城区和充满了握手楼的城中村,闻着每天黄昏一家家炒菜的香味飘出来,看着每天夜幕一点点的灯火亮起来,就会有绝对强烈的“活在人间”的感受。广州人居住喜欢扎堆,因为相信旺盛的人气;广州人吃饭喜欢去大排档,因为呼朋唤友、大呼小叫才吃得酣畅;广州人买东西喜欢去批发市场,因为便宜实惠还可以一展杀价的本事;甚至广州人找老婆都会率先考虑贤妻良母型,因为如花的容颜终会凋谢,贤良的品性却能受用一辈子……每个活在广州的人都会有这样世俗的一面,不去计较排场、面子、品位,只要活得尽兴、活得舒畅,并且活得热热闹闹就好了。

  休闲味。

  广州又是一座很休闲的城市,从人们的穿着上就知道了,休闲的打扮永远都不会过时。广州人爱极了穿着舒适的休闲装,从冬到夏,一条牛仔裤上得白云山,去得星海音乐厅。

  广州人也不是潮流的狂热追随者,也许因为天气潮热,广州人大多素面朝天,没有了七彩上面的隆重,反而更显出了闲适的心情。看看早上上班的人潮,那些个牛仔裤、T恤衫,背着帆布包包、不施粉黛的美眉,转眼就会消失在高耸入云的中信这样的高档写字楼中,每天带着郊游一样的心情和装扮去上班,何尝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而在广州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是班尼路、佐丹奴这样的品牌,因为穿一身毫不扎眼的休闲打扮,是融入这个城市的第一步。

  潮流味。

  因为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总是有最新最快的潮流元素源源不断地涌入广州,满足一小堆弄潮儿求新求变的需求。广州人也有充满潮流味的一面。

  广州街头的报摊上特别多日本、韩国及香港、台湾地区的潮流杂志,把第一手的潮流资讯传给了广州人。因而广州很多时尚卖场追求潮流追得特别快,你看到一家小店的墙上贴着当期海外潮流杂志的图片,它的店里就会有了那种名牌产品的仿制品,很多时候可以做到以假乱真。如果你不抗拒仿制品的话,可以轻易走在潮流浪尖。当然,广州也有一群引领潮流的年轻人,比如广州是个街舞爱好者颇多的地方,现在流行戴着鸭舌帽跳街舞,他们可以三五成群地在街上跳起来,绝对是一道充满动感的风景。再有就是广州人的发型绝对领导潮流,城中大大小小的发廊几乎个个有名堂。什么这个染、那个染、这个烫、那个烫,几乎都是从广州开始流向全国的,所以如果你在广州的街上看到一个人的头发既没有做颜色又没有烫过的痕迹,那他多半只是这个城市的一个匆匆过客而已。如果说广州人在潮流上有什么值得骄傲的话,发型绝对首当其冲。由世俗味、休闲味和潮流味组成的广州三味,是广州这所生活之都、平民之都的最佳注脚。[《广州的风格》中国经济出版社]
触摸广州三味(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