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怂恿日本侵华的“东方慕尼黑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0:44 新华网

  1939年,英国首相张伯伦、法国总理达拉第同德国的希特勒、意大利的墨索里尼在德国慕尼黑签订了《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割让苏台德领土的协定》(即慕尼黑协定)。英、法企图用出卖捷克斯洛伐克换取希特勒东进,侵略苏联。在英、法绥靖政策怂恿下,纳粹德国军队同年10—11月占领苏台德区,翌年3月又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并于9月1日进攻波兰,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就是二战中臭名昭著的“慕尼黑阴谋”。

  日本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怒。然而,美国和英国政府却对日本采取姑息、怂恿的绥靖政策,妄图利用日本侵略军来镇压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以牺牲中国来换取它们自己的利益。这就是“东方慕尼黑阴谋”。

  对日本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美国政府不仅不谴责,反而口口声声说要保持“友好公正的立场”。美国务院甚至宣称,“中日之间的武装冲突给和平和世界进步事业带来严重的打击”,双方应负“共同的责任”,公然偏袒日本侵略者。

  英国政府采取了同美国政府一样的立场。“七·七事变”爆发后,英国便邀请美国共同“斡旋”,替日本转达所谓的“和平条件”,即要蒋介石政府投降。1937年9月12日,中国就日本全面侵华向国际联盟提出申诉,要求世界各国制裁日本。然而,当时把持国联的英国对此百般拖延和阻挠,敷衍了事,企图把中国的申诉推出国联之外。1939年4月,英国驻华大使往返于日本和蒋介石政府之间,积极策动“中日议和”。与此同时,日本则在中国的沦陷区内进行反英活动,并寻找借口封锁了天津的英国租界。日方声称,若“英国不同日本全面合作”,日本将不解除对英租界的封锁。在日本的强大压力下,英国决定向日本让步。1939年7月2日,英国政府发表声明,表示“承认中国的现状和在华日军的特殊需要”。7月17日,英国政府又同意关闭滇缅公路3个月,切断了所有通过香港援华物资的运输。

  美国和英国不仅在政治上姑息纵容日本侵略者,还在经济上通过贸易渠道向日本提供大批战略物资。据日本官方统计,仅1937年上半年,日本就从美国进口钢铁130万吨;“七·七事变”后的一年内,美国运往日本的军事战略物资竟占日本全部消耗的92%。英国不仅供给日本大批军用器材,还租船帮助日本进行军事运输。

  为了维护各自的利益,日本和美国在亚洲问题上相互利用,讨价还价。日本为了在侵占中国部分领土后继续向亚洲南部推进,提出日美“共同防共”,要求美国承认“满洲国”,同意日军留驻华北和内蒙古和迫使蒋介石投降等条件,以便独霸中国,并为侵占南洋做准备。美国由于其战略重点在欧洲,因此采取了同日本妥协的政策。美国虽然同意“共同防共”、承认“满洲国”、诱使蒋介石投降等条件,但同时表示不能放弃对蒋介石的影响,力图保住它在中国的利益。此外,美国还要求日本遵守“机会均等、门户开放”政策,并极力要求日本维持西南太平洋地区的现状,以保护美国以及英、法、荷等国既得的殖民利益。 从1941年3月至日本偷袭珍珠港,美日双方共举行了60多次谈判,妄图实现美日妥协、牺牲中国、反共反苏的“东方慕尼黑阴谋”。然而,美日之间的肮脏交易最终以日本偷袭珍珠港而中断,美英策划的“东方慕尼黑阴谋”宣告破产。(阎月凡)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