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业者上千有证者几十 刮痧行业“正规军”太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1: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不少美容、足疗服务场所近来悄然增加了“刮痧”项目。然而,记者昨天从市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获悉,我市从事刮痧者至少上千人,获得了“按摩刮痧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只有78名。专家提醒,刮痧不正规可能加重病情。

  “我们只是附带做刮痧,怎么可能专门去参加培训考证呢?”昨天,被问及是否持有资格证书时,汉中门大街某美容美发中心的美容师于小姐表示,总公司曾经请专家演示过脸

部刮痧的全过程,自己看过几次就会了。

  近日在我市做过刮痧市场调研的南京康泰华刮痧职业培训学校校长董海涛介绍,南京很多足疗、按摩、美容、水SPA等场所都增加了刮痧项目,但都只是“副业”,专业刮痧人员很少。

  董海涛说:“其实刮痧是一种技术要求很高的传统疗法,手法及使用的介质、器具都是有讲究的,乱刮痧可能会加重患者病情。”他举例说,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者不适合刮痧,因为刮痧会使人皮下充血,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增加心肺、肝肾的负担。而体表的疖肿、破溃、疮痈、斑疹或不明原因的包块处也禁止刮痧,否则会导致创口的感染和扩散。另外过度饥饱、过度疲劳、醉酒者不可接受重力、大面积刮痧,否则会引起虚脱。

  市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许宏报介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3年8月才正式将“按摩刮痧师”列入职业大典,我市开展这一职业的培训、资格鉴定则是今年上半年的事。目前,全市共培训了4期111名学员,其中只有78人通过鉴定,获得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据悉,为了尽快培养扩大“正规军”,我市对这一新职业的培训、鉴定实行政府补贴,南京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报名参加这项培训,可视情况获得不同比例的政府补贴。

  作者:蔡晓芳

  (来源: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