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婚青年“性待业期”增宽 亟需加强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2:0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13日专电(记者 杨跃萍)随着社会发展,未婚青年“性待业期”日益增宽,对加强青少年性教育提出了迫切要求。

  云南财贸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张河川教授日前公布了,他最近完成的《云南大学生社会性别意识与心理健康探析》调查结果。

  这项调查表明,由于青春期提前2-3年,而结婚期延后导致未婚青年“性待业期”日益增宽,以未婚青年为主体的大学生性行为有随时代日益开放之势。这项调查随机抽取了昆明地区不同专业四所高校1300名未婚大学生作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大学生中认为婚前性行为对双方无碍的占15.9%,赞成婚前同居者达24.87%,有性行为经历的为6.97%,且有过性行为经历的男生比例明显高于女生。1994年张河川曾做过同质调查,当时调查显示3.08%的大学生有过性行为经历。

  此项调查同时表明,目前未婚青年生殖健康知识低下,性知识来源主渠道不畅。调查数据表明,能正确说出排卵期的大学生仅占抽样人群的42.69%,知道自身排卵期的大学女生比例仅为33.05%;而且大学生现有的性知识源自学校、家庭的仅分别为6.55%和16.39%。

  张河川担忧,受传统文化影响大多数中国家庭忌讳谈“性”,父亲缺乏对男孩作有关“性”的沟通和教育,许多母亲仅指导女儿处理月经,多数学校偶尔开展的性教育大多仅限于“容易讲的生理卫生”,而当今青年人对婚前性行为持宽容态度,缺乏生殖避孕知识使性行为更具风险性,非意愿妊娠和性传播疾病在这一群体中呈快速上升之势。她呼吁,以学校为基础系统性开展涵盖人口与社会、社会性别与发展、生殖与避孕、性与生殖健康、家庭与婚姻等内容的性教育已势在必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