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专家揭露华盛顿支持日本复活军国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4:05 人民网

  人民网联合国8月13日电记者邹德浩报道:此间媒体世界社会主义网站(WorldSocialist)今天发表了彼特·西蒙兹(PeterSymonds)撰写的《华盛顿支持日本复活军国主义》文章。文章指出,今年4月,在中国一些城市爆发反日大示威并引起西方媒体广泛关注的时候,布什政府在日本问题上所扮演的极不稳定的角色实际上被忽视了。一直以来,华盛顿不断迫使日本重新武装起来并在东北亚地区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但这个问题不仅给中国同时也给整个亚洲地区带来了恐惧、抗议和磨擦。

  文章指出,在中国爆发反日大示威时,布什政府的支持,鼓励了东京对中国的抗议采取一种不妥协和对抗性的立场。当时白宫立即与日本政府站在一条战线上,指责北京未能“阻止暴力”并控制住这场示威。而美国对故意煽风点火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挑战性行动,却一直保持着沉默。

  就在中国爆发反日示威期间,小泉政府批准出版了粉饰日军在二战期间暴行的历史教科书,接着小泉又大开绿灯,让日本公司在有争议的东海海域开采石油。为了掩盖这些行动,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却到北京要求中方道歉和赔偿在示威期间受损的日本驻华使领馆的财产。

  西蒙兹指出,小泉纯一郎非常了解日本政府的这些行动,将会激起中国人的愤怒反应。他就是想利用这些被搅动起来的担心和偏见来反对中国,从而追求他的明确的政治策略:把日本普遍存在的疏远和敌意,转到没有生存空间、正在恶化的右翼民族分子的方向,由此来为他的保守的政策建立一个社会基础。虽然美国和日本存在着明显的不同,但布什和小泉在这个议题和方法上却极为相似,他们都企望依靠恐惧和无知来赢得支持,在国外为了维护其所谓的国家利益,在国内则对社会生活、政治环境及普通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进行野蛮的攻击。

  小泉对中国反日示威的反对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去年9月,他曾挑舋般地登上一艘日本自卫队的舰艇,行驶到靠近由俄罗斯控制的北方四岛海域。他利用此次机会来表达东京想让俄罗斯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小泉的举动遭到俄罗斯的批评,也使归还北方四岛的谈判变得复杂起来,同时也导致俄罗斯总统普京推迟了对日本的访问。

  去年11月,自民党政府对中国一艘潜艇进入冲绳岛附近的海域也大做文章,下令日本军队拦截潜艇,并迫使其浮出水面。甚至在中国潜艇已撤离日本海域后,日本的战机还穷追不舍好几个小时。受到媒体支持的日本政府针对这起事件没完没了,一方面要求北京进行道歉,另一方面在国内就中国军事威胁的危险大造恐怖舆论。

  今年2月,日本外交官又对有争议的“竹岛/独岛”挑起事端。通过法律将2月22日定为“竹岛日”之后,日本驻韩国大使重申说日本对“竹岛”拥有主权,此举表明有关“竹岛日”的法令已获得小泉政府的支持。因此,韩国就“独岛”事件举行了一系列反日示威,并要求日本大使进行道歉,韩国媒体谴责日本发动新的侵略,抗议者在游行示威中焚烧日本国旗。

  文章指出,即使在十年前,小泉政府的上述举动也超过了东京官员的圈子。东京对日本在上个世纪三十和四十年代军事行动所表达的有限而吝啬的抱歉,经常很少公开承认日本的战争罪行。与此同时,战后的日本各界政府通常又小心翼翼地把日本打扮成已“长出新叶”的国家。军国主义的象征也被故意回避,至少在公开场合,并试图与中国和韩国这些国家恢复正常关系。

  不过,在小泉纯一郎于2001年出任日本首相后,形势却发生明显转变。媒体吹捧他的个人风格,他还与自民党的鹰派集团保持着长期关系,该集团始终推动增加日本军费开支,反对日本在1972年对中国的承认,寻求修改宪法,删掉和平条款。小泉一上台便明目张胆地表现出右翼民族主义,公开违反了早前的政治戒律,最为明显的就是开始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灵位的靖国神社。

  小泉纯一郎在国内和亚洲地区的立场,很大程度上得到布什政府的支持。在过去5年中,白宫已积极追求一种打造与日本建立紧密军事关系的战略,强迫日本结束其宪法中对军事力量的限制,要求日本在国际舞台上树起一个更好斗的姿态,尤其是针对中国。

  西蒙兹指出,布什政府这一政策的基础已在2000年10月一份有影响的两党文件中表现出来。这份标题为《美国和日本:正向一个成熟伙伴关系前进》的文件,通常也被称为“阿米塔吉-奈伊报告”(Armitage-NyeReport),是由时任副国务卿阿米塔吉和当时的副国防部长沃尔福威茨所领导的研究小组推出的,两人在制定这项对日政策中都扮演着关键角色。

  参与这个研究小组的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都认为,“亚洲的冲突前景决不遥远”,并由此推断美国不得不同日本建立联盟。报告声明说,日本对美国涉足亚洲起着关键作用,美国和日本联盟是美国全球安全战略的中心。报告还宣称:“我们把美国和英国之间的特殊关系视为这种联盟的一个典范。”言外之意就是,就像伦敦成为华盛顿在欧洲的忠诚工具一样,东京也将在亚洲起着同样的作用。虽然这份报告没有点名,但毫无疑问,美国所要对付的目标就是中国。

  这份报告所谈的主要内容就是两国建立更紧密的军事关系,如重组美国在东北亚的军事部署、扩大两国的导弹防御合作、鼓励日本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这份报告最有争议的部分,就是美国公开鼓动日本修改宪法,只是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声称这将由日本人民来决定,但却直截了当地宣称,日本禁止集体性的自我防御“对联盟合作是种钳制,解除这项禁令将会让安全合作变得更加紧密更有效率”。

  布什刚一进入白宫便同日本结盟,表明美国要同中国进行一场直接对抗。早在2000年参加总统竞选时,布什就对克林顿政府与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发起抨击,声称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是一种“战略对手”关系,而不是“战略伙伴”关系。布什上台后还重申了其建立国家导弹防御体系的承诺,并突然结束与朝鲜关系正常化的努力,还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等,这些所设计好的行动都是要向北京施加压力。

  1991年4月,在中美战机于中国南部海岸发生相撞事件后,白宫迅速掀起一场反华热。撞机事件发生后不久,在被问道这起事件对美国将会保卫台湾意味着什么时,布什声称:“将不惜一切帮助台湾保卫自己。”这个非同一般的声明明显暗示着,在北京与台北发生冲突时,美国将会动用其全部军事力量其中包括使用核武器,来对付中国。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华盛顿的焦点已从北京转向打击恐怖主义。在布什的“全球反恐战争”中,北京也把自己改变成一个有用的伙伴,全力支持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虽然华盛顿和北京的紧张关系因反恐而有所缓和,但布什政府与日本打造战略联盟的策略却仍在进行着。事实证明,“911”事件对美日关系则是一个转折点。就像布什那样,小泉纯一郎也看到这场全球反恐意味着可以实现他的政治目的。于是,小泉利用人们对恐怖分子的担心,特别是在布什给朝鲜贴上“邪恶轴心国”的标签后,小泉断定他可以重新趁乱获得公众对修宪和军事集结的支持。此外,利用与美国保持的更紧密的关系,日本将会在这些问题获得华盛顿更大的支持。

  接着,小泉立即支持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并通过一些新立法来试图推动修改宪法,还向驻中亚的美国提供海军支持。日本宪法第九款也被称为和平条款,严禁日本拥有正规军,早前的政府一直坚持日本的军事力量祇是用来“自卫”。但日本的新立法却允许日本战舰和提供给养的军舰部署到印度洋和阿拉伯海,这样的军事扩展对日本人所说的“自卫”,实在是个嘲弄。

  文章说,小泉支持布什发动的反恐战争,也在日本执政党内部挑起分裂。2002年1月,在一场紧张的政治对峙中,小泉用捏造的指控解除了时任外相田中真纪子的职务,指责她向国会撒谎。其实这场争论的中心问题,就是日本的外交政策方向。小泉亲华盛顿的立场和提升右翼民族主义的政策,直接影响了田中真纪子的更独立的外交进程,以及与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建立更密切关系的努力。作为一名敢说敢做深受欢迎的政治家,田中真纪子很少隐瞒她对布什政府的轻蔑。

  小泉为与华盛顿建立更密切关系扫清了道路,并毫不含糊地在外交政策上盖上自己的印章。而日本政府去年做出的向伊拉克派兵的决定,则表明小泉决心坚持这一政治议程,尽管遭到压倒大多数的反对。在站不住脚的所谓的提供人道救援的幌子下,日本向伊拉克派出了800名工程兵和其它士兵,这也是二战战败后日本首次向战争地区派兵。日本国防姿态的两个重要转变,已在其公开的几份文件中昭然若揭。在去年12月公开的《日本防御大纲》中,首次提到了中国,并把中国和朝鲜一起列为对日本的潜在威胁。“受其核现代化和导弹力量以及海军空军的驱使,中国正试图扩大其海上活动范围,日本需要对这些趋势提高警惕。”西蒙兹强调说,日本的这项防御大纲同美国国防和情报部门所描绘出的,有关中国未来国防能力的过分夸张的画面,也极为相似。但日本应该好好想想,它自己对其宪法和平条款所开出的“空头支票”,在过去五十年中,日本已把它的“自卫队”建设成全球装备最好的庞大的军事力量。日本的军费开支已超过中国两倍。

  第二个重要转变是,今年2月中旬,美日国防部长和外长所举行的二加二会议。在其公布的联合声明中,第一次特别提到了台湾问题,并将其视为双方关注的安全问题。虽然双方强调需要用“一种和平方案来解决台湾海峡这个令人关注的问题”,但它的真正含义却是不可否认的。因为它代表着东京已将早前的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转向了华盛顿的模棱两可的立场,既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又承诺保护台湾。

  北京当然不会对日本的政策转变视而不见或充耳不闻,强烈谴责日本干涉了中国的内政。北京也无可非议地对美日间日益加深的合作感到担忧,因为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强国,也是美国围堵中国战略的最危险要素。中国这种担心是从阿富汗战争及美军进驻中亚地区开始的,此外,与美国安全关系密切的印度和尼泊尔,再加上美军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已对中国形成了一个包围圈。

  文章在谈到日本修宪问题时指出,由于美国和日本军事合作的加强,已给日本修改宪法带来新的压力。日本宪法第九款早已面目皆非,已超过了早前承诺的范畴,允许日本军队部署到海外战区,来支持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另外,小泉已利用日本军队只提供“人道援助”这样的借口,如同日本在90年代向柬埔寨和东帝汶派遣“维和”部队那样。

  然而,日本宪法第九款对向海外战争派遣军队还存在着一个法律障碍,无论是作为联盟军事行动的一部分还是直接对外派兵。甚至美国和日本在东北亚地区策划联合军事行动,日本宪法都会制造出问题。小泉政府已通过立法允许日本军队与五角大楼进行军事合作,不仅是防御本土还是更广泛支持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但是,却无法证明日本以“自卫队”身份进行军事参与是正当的,就像美国所说的武力支持台湾。较有影响的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的题为《复苏的美日联盟》一文中,对美国和日本建立的更紧密的军事关系给予热情的支持。然而该书作者、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知名蓝军大将卜大年(DanBlumenthal)也承认,在美国要求日本向海外派兵以支持美军行动时,就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日本的派兵同其“自卫”没有直接关系。

  为此,日本已展开紧锣密鼓的修改宪法的活动。日本国会下议院的一个小组已在今年4月15日提出了一个最终报告,要对修宪进行为期5年的讨论。这份报告涉及到宪法的许多方面,但最有争议的是建议改变宪法第九款。这个由国会不同党派成员所组成的小组,对修改第九款并没有提出一个清楚的建议,但在允许“自卫”和“集体防御”上却提出了清楚的建议。这个提法将会给日本与美国进行更多的国防合作扫清道路。而日本国会上议院也在准备类似的报告。

  然而,小泉不遗余力地推动修宪,也面临着几个主要障碍,一是需要三分之二的国会议员支持,二是需要绝大多数选民在公决时给予支持。日本自民党、执政联邦中的新公明党、反对党日本民主党均表示支持国会的报告,但社会民主党和日本共产党对表示反对。在至关重要的“集体防御”上,国会小组已一分为三,有的议员支持,有的反对,有的支持更有限的修宪。

  在谈到美国支持日本军国主义这个令亚洲国家最为关心的问题时,西蒙兹指出,一些最强烈支持日本修宪的人,在华盛顿要比在东京更容易找到。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去年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警告过,如果日本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那么东京就必须考虑修改其和平条款。鲍威尔称:“如果日本想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一个更全面的角色,成为一个全面积极参与的安理会成员,就应该承担起安理会成员国的责任,那么就不得不检查其宪法第九条。”鲍威尔的这番讲话反映出,布什政府并不是简单地与日本结盟,而是同绝大多数右翼分子和军国主义分子结盟。

  鲍威尔的继任者、现任国务卿赖斯早前在赴日本访问中也曾这样断言说:“日本用其自身的努力和自身的特点,已在国际社会赢得了其值得尊敬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赖斯还在东京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称赞日本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是所有东亚国家的“楷模”,在全球反恐中又是一个好的伙伴。赖斯还说,美国和日本结盟并不是针对中国,但她接着又补充说:“我们想推动、刺激和劝说中国走上一条积极的道路”。

  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的文章中,卜大年没有再对布什政府的战略目标保持沉默。在声称美国政策制定者应该欢迎和支持日本已成为美国的一个强大盟友之后,卜大年还指出,美日两国的联盟升级也服务于东京的战略目的,日本决定加入美国的防御体系,企图限制中国的大国野心。在小泉纯一郎的领导下,东京已从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中获得优势,但华盛顿鼓励日本去扩大国防能力,与朝鲜核对峙所摆出的一种自卫的姿态,对国际社会来说都是“半斤对八两”。

  卜大年还在文章中称赞了小泉巧妙利用美日结盟的观点:用政府日益公开的防卫努力,来搅起日本的民族主义。就像布什依靠美国极端右翼的正统派基督教徒,小泉也把自己的根据地设在军国主义分子中间,这些人把日本对亚洲国家的侵犯称为“一场解放战争”、否认像南京大屠杀的那样暴行,并将其称为是西方人捏造的。因此,只要符合美国的利益,布什的支持者就会毫不犹豫地加入到日本军国主义的辩护阵营,这并不令人感到惊奇。

  此外,卜大年还对小泉大打“历史牌”倍加“推崇”,如参拜靖国神社、为美化军国主义的历史教科书进行辩护等,认为这是小泉对付中国的策略,因为他不得不建立公众支持并克服来自中国的压力。卜大年说:“小泉已娴熟地把如同‘阿基里斯脚肿’(希腊神话,意致命伤)的日本对华政策和‘历史牌’,变为一种政治优势。”卜大年的同事、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部主任、前驻华大使李洁明(JamesLilly),在一篇评论中国反日示威的文章中也表达出相似的观点。李洁明指出,亚洲地区对日本在领土方面的主张和有争议的历史教科书所做出的反应,“反映出深刻的历史憎恶和不信任”,但李洁明随后又公开替小泉的行动给予辩护,称“日本在二十世纪侵略和占领期间所犯下的暴行,已遭到中国和韩国无情抨击,有的代表着真正的感情,有的则反映出一种想把日本置于被动位置的企图,与此同时却贪婪地吞噬它的商品和先进的技术。”西蒙斯还在文章中谈到了中国和韩国的民族主义情感问题。文章说,很明显,中国政府和韩国政府都在为了他们自己的政治目的,来利用这种民族主义情感。早在二十年前就已实行市场经济,现在正慎重地利用这种民族主义,来转移普遍存在并逐步加深的社会问题,如贫富差距与失业下岗,还想以此来推动在亚洲地区和世界扮演更大的角色。

  然而,亚洲不少国家的担心都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过去犯有战争罪行的日本军国主义,现在又有意卷土重来。就像上个世纪的30年代,现在的日本也严重依靠大量进口原材料特别是石油,来喂养其庞大的制造业。在经过15年的经济不景气和经济危机后,东京的统治精英们为了保护能有权使用廉价的物资、劳动力和市场,已开始支持一项更富侵略性和扩张主义的战略。日本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的领土纠纷,绝不是偶然事件,这些围绕着海域的领土,都储藏着石油和天然气等潜在资源。为了支持这种野心,日本需要有能力来动用其军事力量。

  但并不是所有的美国统治精英们都欢迎日本重新浮现出的军国主义。有些人仍能回忆起二战期间,美国为了保护其在亚洲的经济和战略利益,而与日本展开的那场毁灭性的战争。这些人把布什政府目前的对日政策,称为短视和鲁莽之举。目前,东京为了重新武装军队和维护其“正常国家”的地位,可能正准备扮演华盛顿的次要角色。然而结盟可能随时改变。日本的利益不只是对抗中国,而更主要的则是同华盛顿的长期计划,来建立美国对资源丰富的中东和中亚地区的控制。太平洋战争的种子曾在1941年12月突然爆发,这一地区可能还将引发起另一场血腥的冲突。

  美国著名东北亚专家、加州大学教授查默斯.约翰逊(ChalmersJohnson)在一篇题为《真正的中国威胁》文章中说:“我回想起40年前,当我刚成为一名新教授,在中国和日本国际关系领域开始工作时,埃德温.赖肖尔(EdwinO.Reischauer)曾经评论说,‘我们从1945年的胜利中所获得的最大收益就是,永久解除了日本的武装。’出生在日本,后来成为哈佛大学日本历史学家的赖肖尔,曾在肯尼迪政府和约翰逊政府担任过美国驻日本大使。说来也奇怪,自从冷战于1991年结束后,尤其是在布什掌权以后,美国一直都在倾其全力,去鼓励甚至催促日本重新武装起来。”

  约翰逊教授说:“如此这般的发展提高了中日的敌对状态,两个东亚超级大国,会破坏可能和平解决该地区两大问题的方案--台湾和朝鲜,一个是中国的遗留问题,一个是朝鲜内战所遗留的问题--这样,就会为一场中日可能爆发冲突打下基础,而美国几乎可以肯定是失败的。现在还不太清楚,华盛顿的理论家和战争爱好者是否明白他们所故意放纵的都是些什么,是一场在世界工业经济发展最快的中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国日本之间的可能的对峙,而美国引发了这场对峙,并会在这场对峙中也被消耗掉。”

  西蒙兹在文章最后指出,华盛顿对日本和中国紧张状态升级的反应,以及它过去5年中在东亚和全球的表现记录,已清楚表明,不管他们是否明白他们正在怂恿什么,布什政府的战争贩子们只是在有意追求一种与日本的军事联盟关系,却不顾其潜在的灾难性后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