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部披露在日中国劳工著作问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30 新华网
  明天,《劳工血泪史》将在上海首发,这是国内首部披露二战期间中国劳工在日本悲惨生活的书籍。该书主编上海天宏律师事务所朱妙春说:“2002年曾有56位劳工委托我所办理对日索偿,这些人中最年轻的也有80岁,而国内幸存劳工越来越少,这对我们今后保留证据提出要求带来一定难度。”另据书中提到的上海劳工唐坤元介绍,包括他在内的5名劳工对日索偿,将在下月开庭。
国内首部披露在日中国劳工著作问世(组图)

  8月13日,参观者在《侵华日军在上海的暴行》主题展上观看重现日军暴行的模型。当日,为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68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办的《侵华日军在上海的暴行》主题展正式开展。新华社发(张海峰摄)

  唐坤元:

  从福冈第一个逃跑的上海劳工全身被尖榔头戳得冒血

  唐坤元老人今年80岁,身体看起来还算健康,只是非常瘦,颧骨和锁骨都高高突起,手臂双腿也极细,不过行走自如,显得颇具精神。他说话的声音虽低沉却很有力,而且说话时思路清晰。采访正式开始后,他拿出一叠材料,缓缓地叙述着。

  1944年农历8月下旬,当时19岁的唐坤元看见街上有布告招工,就来到了公平路和东余杭路的一个仓库报名。刚到门口就被人强推进去,接着在仓库内无故关押了两天,第三天,卡车装载着他们来到了公平路的码头,日本士兵分批把他们运到吴淞口外的一艘大轮船上。坐了将近半个月的船,9月上旬,他们到了日本。一路上因为忍受不了晕船、极差的伙食和日本人的虐待,死了很多人,期间有多少人被扔到海里喂鱼,唐坤元老人说他已经记不清了。到达福冈煤矿的第一天,他们便被要求接受煤矿操作作业指导,因为按规定从第四天开始他们便要进入煤矿。

  第四天,唐坤元老人清楚的记得那天是中秋节,他趁着岗哨不留意单独逃出了矿区。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中国人也选择了逃跑。“等于说,我一天活也没给日本人干,那时年轻气盛,什么也不怕,不管认不认识路,就逃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他回忆说:“可是没多久,警察和矿内的日本人就抓到我。”

  由于唐坤元是第一个逃跑的人,因此大大震惊了日本人,他被视为这次逃跑事件的罪魁祸首。在审问过程中,日本人逼迫唐坤元说出自己是事先有组织预谋的带头人,他当然坚决否认,结果一个日本警察随手就是一记响亮的耳光,接着对唐坤元的头部又是一鞭,唐坤元的两颗门牙顿时被打得松动,满口是血。他奋力反驳,结果更是被一阵毒打。日本人挨个询问他们是怎么样组织逃跑的,其实他们互相都不认识,日本人得不到满意的答案,就不断折磨他们,有一人当场被打死。

  唐坤元老人指着自己腿上几处凹陷的褐色地方说:“后来,他们用挖矿的尖榔头戳我,把我身上腿上戳得全是窟窿,鲜血直冒。60年了,有的伤疤还能看见。但是,不管怎么折磨我就是不给日本人干活。”
国内首部披露在日中国劳工著作问世(组图)

  8月13日在主题展上拍摄的重现战争受害者的模型。半个世纪前,《申报》记者在被日军炸毁的上海南站铁轨上拍摄了一个父母刚被炸死、正在铁轨上哭泣的婴儿,这一形象令无数读者刻骨铭心。8月13日,为纪念“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68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办的《侵华日军在上海的暴行》主题展正式开展。新华社发(张海峰摄)

  12人用一只木桶大小便

  在警察署关了10天后,日本人逼迫干活,他们仍然反抗,于是回到煤矿又继续被关押,而且全矿召开了集体大会,会场上,唐坤元等人被命令跪在公众面前,作为对其他矿工的警示,以此威胁他们不要有同样的念头。矿长说:“你们看,各队逃跑的一个都逃不掉,在日本是逃不脱的!”然后将他们带到矿内的一间小棚内关押起来。

  在10多平方米的棚内,唐坤元等12人被关押了15天,这段日子他们不能洗澡,大小便只能用棚内的一只木桶。每天吃的是二三两左右的杂饭面团,饭团又黑又硬,里面常常还掺杂着矿尘。想喝点水,也要大声呼喊半天,看门的人才会慢慢腾腾连喊带骂地走过来,倒上一小杯。而且,平日只要看守不高兴,就会提起木棍、皮鞭之类的东西狠狠抽打,不仅喝不到水,还可能因此丧命。棚内空气不畅通,有几个人折磨成病,咳嗽不断,加之肉体的剧烈摧残,有一个就生楞楞地死在棚里。看守们做的,就是把死人拖出去,扔到附近的山坡上喂狼。

  到当年11月,日本人把他们送往北海道“不良华人集中营”军训,唐坤元老人说:“日本人叫我们军训目的是以后让我们去充军,把我们训练好了,再去中国战场杀自己人。可是他们没想到,还没把我们训练好,1945年日本政府就投降了。”

  进展:劳工对日索赔9月开庭

  二战期间,日本掳役中国劳工共50685人,分散在全日本135个企业做重体力劳动。超过6800名劳工不堪日本人的压榨而客死他乡,其余4万多劳工在战后被遣返回国。

  2002年4月30日,18名上海劳工首次向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提出战争伤害索偿。此后,劳工们踏上了上诉之路。

  唐坤元老人指着材料介绍,去年9月26日,他们5名上海劳工在北京律师康健和上海律师朱妙春等人的协助下,第一次去日本上诉。今年9月,一审正式开庭。现在那5名劳工中已有2人去世。
国内首部披露在日中国劳工著作问世(组图)

  8月8日,一位布展工作人员从“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厅走过。将于8月10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经过紧张布展,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新闻链接

  沉思:中国人缺少维权意识

  《劳工血泪史》主编朱妙春说:2002年3月,曾委托我办理对日索偿的56位劳工,到当年7月已有14位去世,而至今,来登记的劳工人数一直没有增加,也就是说,幸存劳工越来越少,所以从接手该案一开始,我就开始筹划把劳工们的经历整理成书,就是要把60年前的这段沉甸甸的历史最大限度地重现在世人面前,为了不让历史逝去,为了劳工诉讼的最终成功,我们必将竭尽所能,勇不退缩。

  华东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周宏钧教授说,法律的意义在于体现权利和义务的平衡,对于中国劳工,他们受到的迫害应当有权利索偿,与日本的诉讼案,正是一项维护权利,伸张正义的事业。这项艰苦而正义的事业一定要继续下去,屡战屡败,还要屡败屡战。

  山西发现日军侵华作战指挥车

  据新华社电

  经调查考证,这列编号为97443的火车车厢,原为日本侵华战争时期作战指挥车之一。它生产于日本昭和拾年即公元1935年,是日本于1905年在我国东北建立的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所属的铁道工场制造的。97443号是满铁制造在中国28年中装配制造的8辆公事、实验车中现存生产时间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一辆。97443号车自1935年制成后,就成为日本关东军司令部作战指挥车之一。日军在太行山区的军事进攻大多是在指挥车里部署的,因此它也是日军侵华的证据。1945年日军投降后97443号车被缴获,目前该车被太原市市民耿化喜收藏。图为停放在山西省太原市北文化宫花园内的原日军侵华作战指挥车。(实习生杨奇旋记者徐哲)(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