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和平文化 构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44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文化作为一种思想形态,从来只有根植于群众,植根于实践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题的今天,源于中国传统“和平”文化,根生于举世闻名的受降圣地,是芷江打造江南名镇、构建和谐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助推器”。

  一、坚持以构建“和谐芷江”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统筹发展。“仓禀实而知礼仪”。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经济富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从来没有建立在贫穷基础上的长久社会和谐。这也是我们党一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根本所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就是加快发展,繁荣经济。芷江是农业县,属后发展地区,产业结构单一,财源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就业不充分等,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关键靠发展,要坚持以构建“和谐芷江”统领全局。围绕“打造江南名镇、构建和谐芷江”总体目标,通过抓产业促调整、抓项目促发展、抓开放促引进、抓协调促和谐、抓作风促落实,加速推进山区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旅游国际化进程,最终实现芷江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坚持把和谐发展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最高标准。围绕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和谐指数、幸福指数来谋发展、抓发展、求发展,努力做到城镇与农村、区域与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经济增长与就业协调发展,通过和谐发展,建设经济富庶、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祥和、生态秀美的新芷江。

  二、坚持以和平文化为指导,努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氛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一项重要治国方略和治国目标。落实这一目标需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需要方方面面的协调合作。要积极倡导“和”的理念,切实营造“和”的氛围。在党员领导干部队伍中,要大力倡导团结合作、和顺向善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人本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商人中,要大力倡导和气生财的经营之道,既要求他们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又鼓励他们在注重经济效益,自身利益回报的同时,让利于民,让利于社会,兼顾他人的社会协调发展。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为贵的思想,鼓励大家诚实守信、和气待人、容忍和睦、互助共进,努力建设诚信芷江,共同营造政通人和的氛围。要弘扬和平文化,打造节会平台。2003年11月,我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共沐和平阳光,共踏和平之旅”已成为芷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名片”。今年9月,第二届中国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对外友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届时将有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演出、中美老战士大联欢、国际和平论坛暨签署《芷江和平宣言》、与法国诺曼底缔结友好城市、经贸洽谈、民族歌舞晚会、参观考察等七大主题活动。可以预见,随着本届节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在全国乃至世界掀起新一轮的“和平浪潮”,芷江国际和平城的地位将进一步凸现,和谐芷江的形态将得到进一步展示。

  三、坚持以和平文化为载体,不断提升城乡人民的整体素质。人是社会活动的主体。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个人意志的自由表达,离不开个人聪明才智的发挥和奉献。构建和谐社会,根本的是要有和谐的人。要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坚持以和平文化为载体,结合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突出里仁为美、仁和友爱、和为贵等教育,用和平文化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努力培育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仁和友爱的新芷江人;以“月月乐”广场文化活动为载体,经常开展广场文化活动,用送戏、送电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以文明创建为载体,通过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等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和文化品位,通过开展以“社区服务好、社会秩序好、文化生活好、人际关系好”为标准的“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

  四、坚持以打造“平安芷江”为重点,全力维护安定有序的社会局面。和谐是一种平衡,是一种稳定。它是各方主体相互作用、相互中和的结果。构建社会和谐实质就是平衡协调各方利益矛盾冲突。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层次的社会转型时期。从国际上看,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中国正式加入WTO,中西文化交流相互激荡,人们在工作生活中越来越受“人类意识”、“世界因素”的影响。从国内看,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呈现“四个多样化”发展趋势,即:利益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层次化、利益搏奕经常化、利益失衡残酷化已成为当今社会最鲜明的特征。如何在“与狼共舞”的利益搏奕中找到平衡点,实现社会和谐?关键是要以和平文化来对待协调各方利益。和平文化包涵有和合、和睦、和善、祥和、中和、平安、平静等意思。以和平文化看待利益,就是要增强人们“和”的意识,以平和的心态认识当前形势,正确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暂时存在的困难,正确对待改革中个人利益得失,勇于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以和平文化协调利益,就是在承认和尊重其他利益主体的同时,理性、和平、合理的表达自身利益诉求。协调利益冲突时,也要注重发挥和平文化的调和功能,对群众讲感情,讲政策,讲法制,讲方法,春风化雨,中庸中和。当然,“和”不是无原则的调和,而是建立在法制下的稳定状态。对于蓄意闹事、破坏安定团结的,要坚决予以打击。要以创建“平安芷江”为重点,严厉打击暴力、涉毒、黑社会等各类犯罪活动,确保一方平安,以稳定促和谐。

  五、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也是一个复杂的功能系统。人类只是地球功能系统中很小但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不可能主宰自然,而只能是适应和改造自然,只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顺相安,才能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芷江是绿色的芷江、生态的芷江,森林覆盖率达68%。这里山青水秀、景色宜人。境内有明山叠翠、花山仙姿、蟒湖山色、三道坑原始次森林等众多自然景观,是人们生态休闲旅游的良好去处,是最适宜的居住之地。保护好这一方山水生态,是“打造江南名镇,构建和谐芷江”的基础所在,也是我们千千万万芷江人的使命所在。要强化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使每个人都学会并自觉地善待自然,保护环境。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为一时的经济发展而牺牲环境。在项目引进开发建设时,要始终坚持环保先行、生态先行,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杜绝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等毁灭性开发,努力实现从耗能经济向循环经济的转变。要切实加大生态建设,以创建生态示范县为目标,以芷怀舞水生态长廊和侗族民族旅游长廊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水土保持、退耕还林、封山育林、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生态建设项目工程。通过生态建设,将芷江打造成四季常绿、山水如画、美不胜收的生态休闲胜地,建设成人与人、人与自然、自然与自然协调相安,和顺共生的和谐之地。

  (作者系中共芷江县委书记)(稿源:红网)(作者:石希欣)(编辑:刘纯)(2004-12-114:27:29)(2004-9-120:16:08)(2004-6-11 0:26:38)(2004-6-713:25:22)(2004-6-40:23:33)(2004-6-1 0:28:59)(2004-5-3113:20:33)(2004-5-310:22:35)(2003-6-4 11:38:16)(2003-4-25 20:00:4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