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来客不开空调 村干部不印名片 这个“亿元村”真“抠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5:46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鲁雁南通讯员温寿松)大热天里,村委办公室只开着吊扇,据说,有客人来才开空调“招待”;见了村主任的面,记者掏出名片准备交换,对方却抱歉说,村里的干部基本上都不印名片……高行镇解放村一年产值2亿元,是浦东有名的“亿元村”,但记者日前上门采访时,却发现这个“亿元村”许多地方十分“抠门”。

  一次性毛巾缝抹布

  解放村村办公楼后有一家饭店,和大部分饭店一样,也为就餐的顾客提供一次性小毛巾,过去用过一次就扔掉了。村里搞清洁的王新南阿姨和几个老姐妹看了,都觉得太浪费,就和饭店达成了“协议”:由她们把客人用过的一次性小毛巾收集起来统一处置。老妈妈们一条条整理出来,清洗消毒后用缝纫机把4条小毛巾缝在一起,一块方方正正的大抹布就做好了。现在,村里就一直用这样“统一规格”的抹布。

  还有一次性杯子、一次性桌布等,在解放村也都被赋予了“第二次生命”:一次性水杯用完后,冲洗一下收起来,等需要时拿出来装点水,就成了一个简易的烟灰缸;一次性桌布呢,村里养花人扦插时,把它铺在土壤上做保湿保温薄膜。

  废品回收攒“基金”

  解放村有个牡丹园,是浦东一大景点,高峰的时候一个月就有上万名游客。游客到此一游后留下的可乐罐、啤酒瓶、牛奶纸盒等,在村里都有专人回上分类放好。存够一车,就拉到废品收购站卖掉。就这样积少成多,攒出了一笔“集体基金”——村里打扫卫生买洗衣粉、肥皂等都从“基金”里开支,不用花“公家的钱”。

  村主任陶静辉说,多年来,这些“小招数”到底为村里省了多少钱,谁也没有统计过,习以为常了吧。尽管昔日“穷村”变成了今日“富村”,村里并不缺这点钱,但从前节俭的习惯没有丢,解放村人都以此为骄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