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温焖包既节能又安全 老教授愿意无偿转让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1:5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8月14日电(彭博)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退休教授、81岁高龄的邹蕤宾花5年时间发明了保温焖包,并于2003年获得国家专利。据《长沙晚报》报道,12日,邹老表示,愿意将该专利无偿转让给单位或个人,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使用保温焖包,为国家节省能源。

  “最初的时候我只抱着试试的心理,煮饭的时候把刚冒气的高压锅塞进棉被里,半个

小时后取出来,饭竟然熟了。我由此得到启发,开始进行研究。”据邹蕤宾回忆,他先后进行了100多次试验,发现用压力锅煮饭时,在大火煮沸后,将压力锅移至焖包中焖熟,可节能30-50%。此后,他还发现,焖包不但可以煮饭,还可以炖菜。在经过逾3000次的烹饪实验后,邹蕤宾2002年将保温焖包申请了国家专利。

  “以前我家一罐液化气只能用20天,自从用了保温焖包后,一罐气可以用上一个月了。”邹蕤宾介绍,保温焖包的原理就是利用余热,即高压锅沸腾后,需再用小火煮熟,在焖包内焖熟,就可节约小火的燃料。制造一个保温焖包的成本仅需30元左右,材料为地毯布、海绵等常见物品。

  在获得国家专利后,邹蕤宾先后手工制作了近百个焖包,送给50多位朋友试用。长春光机所高级教授、中科院院士陈星旦试用后,写信给邹蕤宾,表示保温焖包既节省能源,又安全省心,粗看是一件小事,细算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筠在用过保温焖包后,也认为这是一种安全、节能、便利的产品。据邹蕤宾介绍,凡是用过焖包的人均表示,每个月都能节约10元液化气。

  邹蕤宾表示,他愿意将专利无偿转让给单位或个人,将专利推向市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