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英特尔垄断遭遇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3: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近年来,在电脑制造领域逐渐形成了以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和英特尔芯片组成的“WINTEL”架构,反映出这两大厂商分别在电脑软、硬件方面的垄断地位。但是,这种垄断近来在世界许多地区受到挑战。英特尔在美国接到竞争对手AMD的诉状,同时日、韩、欧盟等地都开始对英特尔的垄断进行调查。

  2005年6月27日,AMD在美国特拉华州联邦地区法院对英特尔公司提起反托拉斯诉讼

案,状告英特尔公司通过利诱和威胁等不正当竞争手段垄断世界芯片市场。AMD表示,英特尔曾对包括惠普、戴尔、索尼、东芝、日立、富士通等大公司在内的12家电脑生产商、9家分销商和17家零售商进行过利诱、威胁或报复,以使它们少购买或不购买AMD公司的芯片。

  英特尔公司随后对此做出回应,称英特尔公司在各国的销售行为都是合法的,英特尔“始终尊重其开展业务的各个国家的法律”,并通过“积极公平的竞争向消费者提供最佳的价值”。

  几乎与此同时,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宣布英特尔公司违反了日本反垄断法,并认定英特尔在日本的一家子公司曾向5家日本个人电脑厂商提供巨额资金,要求他们拒绝购买AMD处理器。英特尔对此裁决没有表示异议,接受了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处理。

  2005年7月12日,欧盟市场监管者突然造访英特尔公司在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分支机构,进行反垄断现场突击检查。欧盟总部的一份声明称,当天的调查是由欧盟反垄断部门的官员和专家进行的。据悉,之前欧盟委员会曾对英特尔进行了为期4年的反垄断调查。

  2005年8月9日,英特尔证实,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正对其市场营销和折扣模式展开调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