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母搭桥,儿女不上 “相亲会”现有100多对定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0:19 北京娱乐信报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主流文化的价值观往往如此。到了一定年龄仍然没婚没嫁,亲友之中父母首先要着急。如此,父母大热天蹲在公园或是走进婚介中心代儿女相亲也就顺理成章了。

  父母代为相亲是好是坏?无法定论。有一点不必担心的是:父母代为相亲肯定不会发展为父母包办,“倒退”的疑虑完全可以打消。父母代为相亲这一过程似乎可以理解为“

父母代为收集信息”,因为孩子心思不在此、孩子实在没时间等原因,让父母觉得似乎可以有发挥自己余热的空间。

  无论这种行为是父母爱子女心切也好,还是父母在老年时想再次找到自己的价值感也好,总之,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比较普遍的道理。既然“没婚没嫁”的问题一定要解决,那么不妨可以试着摸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昨天下午,刚刚在中山公园七月初七鹊桥会上空手而归的王大妈,又早早地等在了中山公园后河沿。

  “孩子嘲笑我这是瞎操心,可是我真想帮她找个好对象埃”虽然“桑拿天”已经让人透不过气来,可是“老爸老妈操心事”的现场,近千名家长的热情似乎比“桑拿天”还热。

  

父母搭桥,儿女不上“相亲会”现有100多对定关系

  昨天在中山公园后河沿,来参加相亲会的父母的热情比桑拿天还热。“天热也得来,机会要抓紧”

  昨天是北京最典型的桑拿天,高达35摄氏度。近千名中老年人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中山公园北部的后河沿。他们很投入地交流着,不时用纸巾和手绢擦着成滴的汗水。

  “天再热也得来,不想错过任何一个机会啊1女儿已经29岁的家长何女士说,女儿在外企工作,一直没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这一晃就是29岁了,她还不着急,可我和他爸着急啊!来了这里已经有几次了,感觉男孩子很少,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不好意思啊,我得赶紧去找了,怕错过好机会1何女士歉意地离开了。

  “我从外地来,就想帮个忙”

  “听说北京有专门为家长提供的‘鹊桥会’,可以帮孩子找对象,我和老伴就从东北跑过来了1李先生说。李先生的儿子是一名事业有成的博士,读书时没时间找对象,工作了还是没时间找对象,“都30多岁的人了,唉1李先生和他老伴在牌子上写着自己儿子的情况和对未来儿媳妇的要求:“博士……要求对方身高160厘米以上,学历本科以上,相貌较好。”

  “仨儿子解决一个也好氨

  下午3时半,年近八旬的王女士实在受不了闷热的天气,缓缓地离开现常“大老远地坐公交车过来,没啥收获,实在热得受不了,下次再来吧。”

  王女士有3个儿子,都小有成就,但是孩子们的婚姻问题却成为这位母亲的“心头之痛”。“3个都老大不小的了,都还没有对象,他们自己不急,真是把我给急得啊1据王女士介绍,她的老伴在21年前去世了,她一个人供孩子们读大学。“现在我也是快80的人了,自知活不了多久了,我这仨儿子,哪怕解决一个也好埃只希望在离开这个世界时看到他们都有一个美满的小家庭,给他们老爸一个交代啊1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对未来儿媳妇的生肖和生辰要求很高,“如果两人的生肖和生辰不合,我就不考虑了。当然还有女孩的学历、身高、长相和性格等。”

  “有一对结婚的就有希望”

  据了解,大多数家长来这儿都是保密的,当记者向这些家长询问如何让两个孩子见面时,一些家长表示:就说是我们的朋友介绍的。“我不希望认识我的人知道这件事,如果孩子也看到了,他们的压力会很大的。”一位家长说。

  据“父母相亲会”的发起人之一顾女士介绍,父母相亲的成功率虽然不高,但是10个月来,有100多对已经确定了恋爱关系,“只要有一对已经结婚,就有成功的希望,所以家长们也就坚持来参加鹊桥会了。”

  同时,活动中的一些问题也让顾女士很担忧:“一些家长的心态不正,就像皇帝挑妃子,他们记了很多电话,又不联系,引起个别家长在这里吵闹,他们的素质还真存在问题。”顾女士说。

  注:文中所有家长均为化名

  信报记者刘春燕文王巍摄

  

父母搭桥,儿女不上“相亲会”现有100多对定关系

  家长把孩子资料做成展板立在大树旁,引来很多家长蹲着细看。■冷眼相看

  有钱难买愿意

  父母也许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父母也许最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反之亦然。

  在对待终身大事的问题上,谁更有权利说“愿意”?谁更“愿意”认真对待这事儿?

  老年人对社会有自己的看法:不找对象结婚人生不完整、年轻人忙事业顾不上、现在有很多婚介骗人……这些意见常让年轻人感觉别扭:连这点事都分辨不清,那自己还不是弱智?

  年轻人对生活有自己的主意:为什么到了这个年龄就必须找对象结婚?难道自己的生活圈子就真的这么狭窄?没有婚姻的青春就是失败?我靠自己难道真的找不到幸福?……这些想法也经常让父母不安:现在的孩子都怎么了,这么大岁数了,还不知道自然规律、不怕别人说闲话?

  于是,热心父母亲自出马,通过对方家长为大龄子女物色对象,招致孩子别扭不领情。

  这正应了中国人的那句古话——有钱难买愿意。

  看看父母替子女相亲的事,这个“愿意”可谓愿到了极致:

  父母愿意,孩子不一定就愿意——纵使父母操碎心,愿意自己越俎代庖,替孩子“穿针引线”,先“把一道关”,但孩子不愿意,那也全是白搭。

  孩子愿意,父母不一定就愿意——纵使子女愿意自己设计自己的生活,有一万个理由认为父母是在瞎操心,但你架不住老头老太太退休以后“发挥余热”。毕竟,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晚年最大的愿望是:要让自己的孩子生活更幸福,必要时,一定要搭把手。

  面对如此现状,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千万别“惊诧莫名”,一切就让它顺其自然吧。人们不必去探究其中的“深层次”问题,只要大家都愿意,就当这事儿是老年人晚年娱乐的游戏好了。子女大可不必烦恼长辈“热情过度”,父母也别埋怨孩子总是“不听话”,旁观者更没必要去品说评判。在当今这个崇尚个性的时代,两代人都有自己“愿意”的生活模式。

  毕竟,有钱难买愿意。

  李江涛

  ■单身心声

  自己的事自己做

  记者为此特意采访了几位单身大龄青年,一位29岁的男公务员说,父母这样的心情他是可以理解的,但找对象这样的事毕竟是自己的事,和伴侣过一辈子也是他们自己的事,所以,对父母这样的方式不是很赞同。

  父母代劳妨碍我长大

  一个在外企当文员的29岁女孩说,我的工作环境使我现在也接触到不少优秀的人才,但是没有一个觉得合适的。“我挺注重感觉的,如果父母要是给我找个老公,我觉得我会不幸福的。”女孩表示,如果她的父母替她操心婚姻大事的话,她自己永远都不能独立。

  我一个人过挺好的

  一个在机关工作、30岁的女孩说:“其实我现在一个人挺好的,自由自在。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是有缘分,早晚会找到合适的。”

  父母代办找得放心

  “自己的社交圈子太小,父母帮着找一个合适的,他们也放心,我也放心。”陆先生今年已经31岁了,老实巴交的他告诉记者:“我以前也有过女朋友,但是都吹了。现在,我的工作比较忙,所以根本没有时间找。如果有父母给我操心找,我还是放心的。”

  我更愿意网络交友

  我并不喜欢让父母帮我操心。我喜欢通过网站的新老网友见面会认识男友。张小姐说:“这种白领交友俱乐部同普通网络交友最大的区别,就是会员资料经过网站的核实,是真实的,比免费注册的网站更有约束力。”

  信报记者赵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