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赛”宜疏不宜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23 新闻晚报

  晚报讯日前,市教委发布文件,叫停奥数等各类小学学科类竞赛。不过,在日前召开的东亚数学教育国际会议上,著名数学教育家、华东师大教授张奠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赛宜疏不宜堵,调整可能比单纯禁止更有效。

  此前,张教授曾多次对“全民奥数”提出猛烈批判,他认为,奥数本身是一个好东西,满足一部分学有余力学生的“不满足”,但是变成了进入小学或初中必不可少的“敲门砖
”以后,奥数的本来意义就被扭曲了。另一方面,现在的奥数越来越一味地追求内容上的深度,让学生在不愉快中学习数学。

  不过,张教授对用“一刀切”的方式叫停奥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听听小孩子自己的声音,“问问小学生你喜欢学数学吗?数学好玩吗?你觉得学校里教的东西够不够?还需要一些什么吗……”他认为,一部分成绩很好的学生不满足于学校里的知识,转向校外上上奥数辅导班等是很正常的。

  对于中小学开展奥数辅导班现象,张教授的建议是:宜疏不宜堵,调整可能会比单纯禁止更有效。“不同的孩子学不同的数学”,小学生可以学习算账、加减乘除等人人都会实际用到的知识,中学生学习数学则是为了开发智力,学有余力者再增加难度。“数学是好玩的,不应该变成竞争。”

  不过教育部门采取“一刀切”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等到刹住这股歪风之后,再让奥数重新走上正规道路也是一种方法。如何既让奥数竞赛存在,又能杜绝“全民奥数”现象,熊老师认为,不妨从终端上解决这个问题,即抓好各类小学、初中的招生工作,让奥数成绩从考核标准中消失,可能会收效更好。作者:实习生王晓岚 记者 李征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