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辽宁遭受罕见洪涝灾害 25座桥梁被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28 武汉晚报

  8月13日起,辽宁省遭遇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其中抚顺市48个乡镇全部受灾,全市受灾人口达66万人,目前有两个乡镇完全失去联系。另外,全市有96所中小学受灾严重,其中15所学校被冲毁。初步统计,抚顺市在这次洪灾中所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62.2亿元。

  整个辽宁省受灾人口达215.2万人,因灾死亡9人,失踪23人,重伤18人,紧急转移27万人。

  公路35条公路被冲断

  从12日开始出现的一场强降雨,给辽宁省境内公路交通造成了重大损失。据统计,到14日零时共有8条省级以上干线公路,以及27条县级公路被洪水冲毁中断,其中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道路交通受的破坏最为严重。

  记者从辽宁省交通厅防汛指挥部了解到,从12日开始的强降雨致使辽宁公路交通水毁面积和损失不断扩大。目前,除公路被冲断外,还有25座桥梁被冲毁。

  其中,抚顺市的黑大线清原至南杂木段水毁严重,共有7处桥涵和9处路基冲毁;铁长线南杂木大桥被洪水冲塌4孔。据初步统计,全省共冲毁桥梁25座(596.6延米)。

  铁路沈吉线运输中断

  记者14日从沈阳铁路局获悉,12日以来,沈铁管内的辽北、辽东、辽西和吉林省东部普遍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大到特大暴雨。大雨给沈铁管内造成山体滑坡、落石、水漫线路、路基塌方、道床冲空、桥梁冲毁等167处水害。其中,沈吉线受害最为严重,共发生水害81处。线路有8处被严重冲毁,钢轨悬空。153公里659米桥1号桥墩因洪水冲刷下沉、歪斜,下沉量达500毫米。沈吉线抚顺至梅河口运输完全中断。受水害中断的长大线已于13日9时45分恢复通车,沈吉线目前仍在抢修中。沈吉线运输改为沈阳-四平-梅河口-吉林的迂回方式通行。

  辽宁省最大水库开闸泄洪

  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后部冷空气影响,从12日下午开始,辽宁全省普降大到暴雨,68座水库溢洪。沈阳市辽河、浑河流域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降特大暴雨。

  根据降雨和水库入库流量及洪峰通过情况,14日早上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决定位于浑河上游的全省最大的水库———大伙房水库于10时开闸放水,流量为1700立方米/秒。

  十年不遇洪峰中断美食节

  记者从沈阳防汛指挥部了解到,受近两天强降雨影响,浑河沈阳城市段出现1995年以来的最大一次洪峰,对沿岸部分地区造成一定灾害。一些支流上的桥梁、涵道等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正在河边举办的美食节13日下午15时被迫中止,上万名游人紧急疏散。

  据沈阳市水利部门监测,14日3时48分浑河工农桥监测点出现1995年以来的最大一次洪峰,已接近南岸堤防的防洪极限。记者沿浑河驱车采访看到,河水已漫上两岸的草坪和树林内,河边的五里河公园人行道已被淹没,在富民桥下,一台吉普车被困在水中,公交车站牌只剩上半截露在水面。为迎接世界园艺博览会而修建的滨水观光路已经因水关闭。

  民政部紧急启动四级响应

  据民政部介绍,受今年第9号台风“麦莎”影响,继8月6日台风灾害后,12日至13日,辽宁省部分地区再次遭受了强雷电和特大暴雨灾害袭击,引发严重洪涝灾害。民政部于8月10日紧急启动救灾四级响应,并向灾区派出了救灾工作组,查看灾情,指导和帮助地方开展救灾工作。

  16只鳄鱼被冲走

  8月13日下午,辽宁本溪观音阁水库开闸泄洪,太子河岸边的本溪水洞鳄鱼池被冲垮,29只泰国鳄落入太子河。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有16只泰国鳄“在逃”。

  据本溪水洞鳄鱼园经理麦英沛昨日介绍,鳄鱼园池内共有34只泰国鳄。8月13日14时左右,他接到观音阁水库通知说,一小时后将大规模放水。15时左右,工作人员只转移了五只泰国鳄,而观音阁水库已经开始放水。河水很快将鳄鱼池冲垮,29只泰国鳄被卷入太子河。

  当晚,相继有10只泰国鳄在河岸边被发现。昨日,又有三只泰国鳄被抓获,其中一只距离居民家仅有20余米。麦经理告诉记者,泰国鳄的力量甚至能咬断成年人的腿骨,它们即使不吃不喝也能生存到10月初。

  昨日本溪广播电台已向全体市民通报此事。

  监狱围墙被冲垮

  “从大门口走到办公楼,才走了40米,水就从膝盖涨到了胸口”,回忆起13日晚暴雨中的遭遇,抚顺市水产科学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付宝坤对记者说。

  研究所位于抚顺市东洲区,南墙外隔着路家河与抚顺南花园监狱相邻。13日18时30分左右,研究所的西墙首先被水冲垮,紧接着在随后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南墙、东墙、北墙相继垮塌,共5处长达400多米的缺口将洪水引入院内。“水冲进院子里时,发出呜呜的声音,真吓人呀”,张永根回忆着当时的情景。与研究所隔河相邻的抚顺南花园监狱高高的围墙也倒塌了一大片,张所长说,这是他20多年来经历过的最大的水灾,监狱围墙也是第一次被水冲垮。本报综合消息(来源:武汉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