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冲破黑暗是黎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冲破黑暗是黎明(图)
  75岁的吴九如老人手持当年侵华日军设在开明街上的日军宪兵司令部的老照片,现在原址上已建起了大楼。

  记者余三军胡晓新通讯员钱文华王静林立波/文记者龚国荣/摄

  1944年,随着法西斯势力在世界范围内遭到正义力量的沉重打击,在宁波和浙东地区,已成“强弩之末”的日伪军军心动摇,部队战斗力衰减。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则愈战愈强,他们在克敌制胜的同时,加强瓦解日伪军的工作,使一些敌方力量为我所用,进一步加速了敌人的溃败。

  事件一

  奇袭洪桥擒少佐

  8月8日,记者在镇海区党史办公室前主任、镇海区新四军研究会秘书长朱长根的陪同下,来到位于镇海发电厂厂区公园内的洪桥战斗纪念碑前。1944年6月7日,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第三支队突击队在地方武装的配合下,不费一枪一弹端掉了日军设在这里的一处据点,活捉包括一名日军少佐在内的28名俘虏。后来这个叫吉永久寿秀的日军少佐经过教育参加了反战同盟,为抗战作出了贡献。这一仗在浙东地区传颂一时。

  战场新貌

  如今,一人多高的“洪桥战斗纪念碑”四周已难以找到当年战斗的地貌,这里已成为镇海发电厂漂亮的厂区公园。距公园一两百米开外,就是装机容量达105万千瓦的镇海发电厂。纪念碑所在地就是当年发生战斗的戴家祠堂,距镇海县城不到3公里,当年日军在这里设立据点,意欲控制镇海县的整个西部地区。

  巧端据点

  朱长根说,当敌人的行动被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三支队的支队长余龙贵、政治委员林达获知后,立即与中共慈镇县委取得了联系,并迅速派出侦察排长胡金潭等人前去侦察。

  当晚,三支队负责人与中共慈镇县委李乐山书记、县大队领导等人制定了袭击洪桥敌据点的作战方案:由胡排长率侦察排化装后从正面袭击据点;地方武装则隐蔽在镇海西门口警戒,阻击城区日军增援。

  6月7日上午9点光景,在五里牌通往镇海县城的路上,一群扛着木床、桌椅,箩筐里挑着白米、猪肉、白酒、香烟的“农民”向戴家祠堂走去,这是胡排长乔装的小分队。快到戴家祠堂时,一队日军扛枪列队从祠堂出来,胡排长镇定地说:“他们是回镇海的,我们放他们过去。”果然,这队日军一出大门,就向镇海方向走去。

  到了戴家祠堂,哨兵与军官见这群农民送来的物品特别丰厚,心血来潮叫他们吃了饭再走,正愁没法打发时间的胡排长听后正中下怀。当吃到中午11点时,胡排长估计那队日军已到了镇海,就站起身来将一只酒瓶使劲往地上一扔,喊了声“行动”。10多个侦察兵从箩筐里抽出驳壳枪,闪电般地冲进各个房间。据点里的敌人有些正躺着吸烟,有些正在赌博,毫无防备,战斗不费一枪一弹就结束了,共擒获了28个俘虏。

  少佐倒戈

  在押送途中,一个浓妆艳抹的女俘为了得到宽大处理,指着前面的两个俘虏说:他俩是我们的头儿。回到驻地一审问,他们分别是伪军舟山警备司令部第四中队上校总队长卫文达和日军少佐吉永久寿秀。吉永久寿秀大学毕业后来中国还不到一个月,想不到在据点只住了一宿就做了新四军的俘虏。经教育参加了反战同盟后的吉永久寿秀,不但拒绝了驻宁波日军司令官要他自杀的指令,还多次撰写反法西斯日文传单,向日军喊话,先后引导多名日军向新四军投降。

  事件二

  策反高等翻译官

  宁波城区的开明街曾是当年宁波人避之未恐不及的日军宪兵司令部所在地。现居住在上海的新四军老战士金乃坚老人,对1944年开明街的布局与面貌仍记得一清二楚。这是因为,那一年的8月份,为了建立情报关系,新四军浙东纵队派出时任第五支队直属炮连政治指导员的他,前去策反他的堂叔———当时在日军宪兵司令部担任高等翻译官的金家钊。就这样,时年22岁的金乃坚在开明街度过了惊心动魄的5天,成功地策反了他的“堂叔”,使金家钊在以后的抗战期间为我军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情报。

  潜入宁波

  金老告诉记者,当时,新四军浙东纵队敌工部副部长方晓从他的档案里发现,他有个堂叔叫金家钊,当时在驻宁波的日军宪兵司令部任高等翻译官,组织决定派他去金家钊家中,争取其为我所用。堂叔金家钊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与自己多年未曾见面,能否策反这个堂叔,他心里真的没底。而失败的结果,很可能是牺牲。但他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那天下午,在一名小通讯员的带领下,金乃坚登上了从丈亭开往宁波的汽车,一小时后到宁波车站下了车。见车站有日军正在检查“良民证”,还没来得及办理的他急中生智,招手跳上一辆黄包车大声说:“去开明街。”当时开明街是日军宪兵司令部所在地,没有人敢阻拦。

  半路上,他们改道先来到离开明街不远处的敌工干部方琼家里,22岁的方琼烫着头发,抹着口红,像个交际花。金乃坚见邻居的墙上挂着手枪、望远镜等军用品,不由得大吃一惊。方琼说:这里是伪10师的家属宿舍,很安全的。

  密室谈判

  第二天一早,金乃坚来到开明街金家钊的家。这是一长排3层楼的新式大洋房,金家住了上下七八间房子。堂叔公和金家钊等人见了他很高兴。金乃坚告诉他们自己在乡下做些小生意。当天吃饭时,堂叔公边吃边叹气,说这种饭还能吃多久,金乃坚顺着他的话说:是啊,外头有人说日本人的日子长不了,但多做些生意,留条后路总是没错。金家钊听后默不作声,让金乃坚捉摸不透。

  到了第3天,金乃坚下定决心,趁晚上金家钊在天井乘凉、四周无人的时候,他贴上去说:我是新四军浙东纵队何克希司令派来与你谈判的。金家钊一听吓得脸色发白。连忙站起来轻声说,上楼去谈吧。

  到了3楼的密室,金乃坚说:现在宁波和城外的四明山和三北地区到处都是新四军部队,据我们了解你还有民族思想,不想死心塌地地跟日本人走到底。

  金家钊听得满头大汗,害怕地问:你们要我做些什么?

  金乃坚告诉他:有这么多的日本高级军官和家属出入这里,只要稍加留意,就可以得到日军的情报,明天我带一位女士与你联系,说完,将一沓钞票递给他说,钱不多,收下表示合作,不收下表示拒绝。金家钊收下了。

  第4天一早,金乃坚将方琼带到金家钊家,与金家钊商定了今后联络的具体事宜,金家钊一一答应。

  后来,听说金家钊为我军提供了不少有价值的情报。解放后,在上海生活的金家钊还因此得到了宽大处理。

  1944年浙东抗战大事记

  1月15日浙东敌后临时行政委员会在余姚茭湖成立,同时制定和颁布了《浙东敌后临时行政委员会施政纲要》。

  2月15日谭启龙、何克希、张文碧率纵队司政机关何三支队、教导大队渡过姚江去三北开展反敌伪斗争。

  2月21日中共鄞县鄞江区委书记李敏、武陵区委委员袁春妍和胡公民等被国民党浙保二团杀害于鄞县樟村。

  3月19日张文碧率部在镇北筋竹岙伏击从龙山出扰的伪“中警团”,毙敌14人,俘6人。不久,伪“中警团”到该村报复,240余间民房被焚毁。

  3月21日余龙贵、林达率部进攻庄桥伪军宋清云部,接连拔除骆驼桥、长石桥、团桥、费市一带的敌伪据点,恢复了慈东根据地,建立了慈东区署。

  4月14日“五支二大四中”在鄞西后屠桥遭顽军和伪军共600余人联合进攻,我部除少数突围外,37人壮烈牺牲。同日,观海卫伪“中警团”260余人分三路向我纵队司令部驻地宓家埭进攻,三支队诱敌深入,毙伤敌50余人,俘5人,敌弃尸逃窜。

  5月底日伪军1700余人分路对四明山区进行扫荡。

  7月28日三支队等部在慈溪七三房、沈巷一线阻击伪“中警团”一部500余人,毙伤60余人。31日,敌集中600余兵力对我部进行报复性袭击,我部英勇作战,毙伤敌100余人,迫其溃退。

  8月17日为粉碎日伪军的“清乡”,三北地区1300余人在60多公里的敌伪交通线上进行大破袭,同时采取坚壁清野,打破了日伪清乡抢粮的企图。

  8月25日奉命进驻岱山以西大渔岛的我部70余人,突遭日军海陆空和伪军500余人进攻,我军英勇抗击,终因寡不敌众,我部42人壮烈牺牲,余部在渔民掩护下突围。

  9月25日区党委在慈北召开首届军政会议,会议对国际国内形势和对敌斗争的方针任务进行了讨论,并作出相应的决定。

  10月浙东游击纵队教导大队改组为浙东抗日军政干校。

  11月2日毛泽东、刘少奇致电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指示粟裕带两个团南进,成立苏浙军区,粟裕任司令员,潭震林为政委,统一指挥苏南和全浙。

  11月7日浙东游击纵队第一届军政大会向延安党中央和毛主席发致敬电,24日毛泽东复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