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北双东坊“老店新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屠传宏通讯员黄敬文

  宁波晚报讯新的小区一个比一个建设得好,相比之下,那些老小区的缺陷就凸现出来,居民们“因地制宜”的行为使得老小区“顽垢”渐起。江北区文教街道连日来在已有13年历史的双东坊小区着手“除垢”,并用一系列新建的便民利民设施为老小区填补缺陷,让居民们感受到了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

  大门口的停车点

  双东坊小区面积挺大的,有些居民喜欢骑自行车到小区4号门,把自行车往大门边一停,然后换乘公交车外出活动。这样一来,小区大门口就经常可见随意停放的自行车,给正常通行带来一些妨碍,而自行车失窃现象也有出现。

  文教街道在整治双东坊小区大环境的过程中,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认为用极小的投入也能为居民办实事。最近,在离4号门不远的转角处,就专门设立了一个临时停车点,安装有锁定设施。居民们可以在这里放心、有序地停车了。

  一条街的服务摊

  双东坊这个老小区里没有商业设施,1万多居民的日常消费需求很大,无证摊点应运而生。于是,便民与扰民这对矛盾存在很久,难以解决。

  文教街道自前年底在双东坊小区开辟“便民服务一条街”后,各种经营摊点逐渐被统一规范管理。这次街道又对“便民服务一条街”上的摊位进行大整修,更多的临时经营者有了相对安定的落脚点。

  树阴下的休闲椅

  双东坊小区居民大多由中山广场、药行街拆迁而来,其中老人不少,他们一直保持着老墙门的生活习惯,喜欢经常跑出家门与街坊邻居聚在一起聊天。但老小区公共场所缺少凳椅,居民们就搬出家里的旧凳椅或从外面捡来一些人家废弃的沙发、躺椅等,露天摆放,老人们晒太阳,乘风凉,想坐就坐,特别方便。但是,时间一长,这些旧凳椅日晒雨淋越来越破烂,而且因随处放置,逐渐成了影响小区环境的一堆堆垃圾。

  文教街道为改善双东坊小区居民们的生活环境,决定对这些破烂凳椅集中清理。但居民们没了平时休闲歇息的凳椅,怎么办?街道投入2万多元定制了一批铁木长椅,在居民们平时较集中的小区树阴茂密路段进行安装。昨天,记者看到崭新的长椅已迎来一批批乐呵呵的“坐客”。

  公园里的九曲廊

  由于老小区活动场所少,居民们以前经常聚在楼边绿地上下棋、打牌、搓麻将,绿地难免受损。

  文教街道这次投入8万多元为居民们新建一条休闲长廊,配置石桌椅、木椅,居民们可以有一片100多平方米的固定的娱乐活动场所了。

  七楼道的新车棚

  小区有七个楼道的62户居民共用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大车棚,有人随意堆放杂物,有人自行圈地搭墙,里面乱得一塌糊涂,自行车频频遭窃,居民反映强烈。但居民对车棚分割一直意见不一,经费又无着落,多年积累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成为小区有名的“老大难”。

  文教街道这次通过召开楼道代表会议,终于确定了车棚清理与重建方案。现在,七个楼道的居民已分别拥有各自的小集体车棚,内划车位并编号,每户居民保证了约3平方米的停车位置。居民们嬉笑着说:“老店新开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