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知比无视更值得担忧——靖国神社游客采访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50 金羊网-新快报
  在靖国神社内,我随机采访了数位不同年龄和阶层的日本游客,其中多数的年轻被访者都没有表现出任何军国主义情绪和反华的敌对倾向,但他们表现出的对当年那场战争的无知却让人担忧。

  被访者之一,来自东京著名的基督教贵族学校立教大学的男学生左野是和女朋友一起来到靖国神社的。当被问到他来这里的原因和目的时,他表示,他来这里的原因是因为这是一个有名的国立公园。当我问到他如何看待中国的反日浪潮时,他反问我:“中国的反日情绪果真如此强烈吗?”表示不能理解。

  来自群马县的向泽先生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年纪大概在30岁左右。他说,因为家族里并没有人在战争中死亡,所以对战争的感觉很淡薄。至于日本侵华战争的事情,他认为那都是由当时政府上层的军国主义者决定的,并不能代表日本全体国民的意愿。至于参观靖国神社的目的,则是为了了解这个地方的性质,参观后也没有什么自豪感,只是觉得过去的历史应该正视———这时我又不禁想,他所说的历史是否就是“游就馆”中展示的“历史”呢?

  某些中老年人则仍在坚持他们“不知从何而来”的历史观。两位50岁左右,自称来自
广岛
的中年日本男子在我表露中国记者身份的那一刻起就表现出了极端的不友善。他们是真正的参拜者,将靖国神社中供奉的战犯称作是“为国献身的烈士和英雄”,“日本人应该不忘历史,不忘民族精神”。他们不仅敌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反参拜言论,并将本国的反参拜者说成是“叛徒”。当我问到
南京大屠杀
的问题时,其中一个竟然说:“绝对没有那回事,南京一共就30万人,你们怎么说是300万?!是你们在编造谎言。”

  应该指出的是,不少被访者都认为中国政府和民众对参拜一事反应过度激烈了,而且是“干涉日本的内政”。我们反应过度了吗?我不这样认为。
无知比无视更值得担忧——靖国神社游客采访录(图)
图:笔者在靖国神社门前遇到了一批前来参拜的老兵和老兵家属。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