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论持久战》统率国共抗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50 金羊网-新快报
  毛泽东7天7夜写就《论持久战》,右脚布鞋被火盆烧个洞仍浑然不觉,其间突然头痛晕厥惊动医生

  毛泽东伟大的军事著作《论持久战》诞生于1938年5月,当时中国军队在战场上节节败退,日本鬼子大有势如破竹之势。《论持久战》旗帜鲜明地反对“亡国论”、“速胜论”,科学系统地论证了抗战必胜,并指出了怎样才能取得胜利的问题。

  在抗战之初,国内先后存在着“速胜论”和“亡国论”两种思潮,以蒋介石为代表的亲英美派鼓吹“速胜论”,把抗战胜利的希望寄托在外国援助上,幻想依靠英美等国迅速打败日本。共产党内也有些人存在轻敌思想,以为依靠国民党200万正规军就可以速胜。

  但随着战争的深入,中国军队连吃败仗,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太原会战先后失利,几十万军民遭日军屠杀。以汪精卫为代表的亲日派竭力鼓吹“亡国论”、“再战必亡”,为投降日本做舆论准备,部分群众也产生了悲观情绪。84岁的老新四军丁公量回忆说,当时他所在的上海中法工学院,院长就老爱说亡国。
《论持久战》统率国共抗日(组图)
  5月的延安乍暖还寒,没有了国民党的围剿,日军的大规模轰炸还没开始,延安当时是安定而又富足的,由于八路军享有国军同样的“军饷”,老百姓甚至不用缴公粮。毛泽东骑着那匹四川矮腿马往返于延安城与东郊的桥尔沟。他没有像从前线归来的周恩来、朱德、彭德怀那样住在桥尔沟窑洞,开完会后总是返回延安城的住处。那时,他正和江青处于热恋状态。

  其实毛泽东并不是第一个提出“持久战”思想的人,早在1937年8月,周恩来、朱德就在国民政府军委会军政部谈话会上,提出持久战的思想。1938年那个平平常常的5月,毛泽东在延安窑洞的油灯下,奋笔疾书,废寝忘食,直至沉思中右脚布鞋被火盆烧了个洞,直至突然头痛晕厥惊动了医生。
《论持久战》统率国共抗日(组图)
图:《论持久战》的不同版本。

《论持久战》统率国共抗日(组图)
图:《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奠定了游击战的战略地位。

  终于,连续七天七夜,写就长达5万多字的雄文《论持久战》。他身边的警卫员亲睹了这一幕,被美国作家特里尔写进了《毛泽东传》。中国军事科学院原军史研究室主任刘庭华曾通读过《论持久战》的原稿,他赞叹道:“从头到尾,没多少修改的痕迹,真是一气呵成!”

  新四军老战士丁公量回忆:“《论持久战》公开发表后,影响特别大,像一盏明灯照亮了大家迷茫的心。”国民党高层深受震动,“小诸葛”白崇禧一口气读完大为赞赏,认为是克敌制胜的最高战略方针。后又向蒋介石转述,蒋也十分赞成。在蒋介石的支持下,白崇禧把《论持久战》的精神归纳成两句话:“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并取得了周恩来的同意,由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国,作为抗日战争中的战略指导思想。

  蒋介石还指示国民党高级军官学习,还特意办了学习班。傅作义读后感到抗战中的重大问题都得到了明确答案。而国民党高级将领卫立煌细读之后,也认为“对其‘速胜论’、‘唯武器论’等顽症有很好的疗效”。

  (金陵/编制)

  相关专题: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