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周恩来雪夜折服张学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50 金羊网-新快报
  1936年4月9日那个风雪之夜,周恩来与张学良作了一次彻夜长谈,这次长谈奠定了两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友谊,更奠定了之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建立抗日统一战线的基础。

  其实,张学良早就对共产党有好感。“围剿”陕甘宁根据地时,东北军被红军俘虏几千人。然而使他感动的是,红军在给他们讲“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联合起来打日本鬼子”的道理后,全部释放回来。身负国恨家仇的张学良意识到,要抗日必须联合红军,于是派被俘的619团团长高福源与中共联络。

  1936年4月8日,陕北寒风凛冽,周恩来、李克农悄悄抵达延安东北之川口,准备与张学良密谈。当晚风雪交加,电讯信号中断,双方失去联系。张学良9日才自驾飞机,带着王以哲、刘鼎飞到达延安(当时为东北军驻地)。晚上8时许,周恩来冒着危险入城密会张学良,两个影响中国历史的人物开始了彻夜长谈。

  张学良为周恩来的超人胆识和人格魅力所折服,周对时局的精当分析更让少帅茅塞顿开,从此奠定了他联共抗日的目标。也奠定了两人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友谊。周恩来在弥留之际还念着被囚禁的张学良,称“不要忘记台湾的老朋友”。而张学良活到百岁时还感慨周人格的伟大,称其为“最佩服的人”。

  周张密谈对联苏、停战、通商等问题达成了协议。张要求共产党派代表常驻他那里,并希望共产党给他输送干部。张学良还拿出两万块光洋,说是他私人的钱,支持抗日的。谈判后又送给周20万法市。张学良还给周恩来建议:“蒋有可能抗日,他错在先安内后攘外,你们在外面逼,我在里面劝,内外夹攻,定能扭转过来。”10日晨4时会谈结束临行前,张学良还赠送《申报》60周年纪念大地图一册给周恩来,说:“共同保卫中国。”

  1936年12月12日凌晨,张学良、杨虎城实行兵谏,软禁了蒋介石,几小时后张正式致电中共中央,恳请派代表来西安“共商救国大计”。周恩来于17日辗转赶到西安,在短短不足20小时内,他就同张、杨取得和平解决、拥蒋抗日的协议。周当晚即致电中共中央,提出“保蒋安全”的策略,21日得到了批准。

  蒋介石却摆出了不合作的姿态,并以绝食对抗张杨,张学良束手无策。周恩来再三求见蒋介石遭拒,后在宋子文和宋美龄的劝说下,周以黄埔老下级的身份见蒋,并进行了老朋友式的首次对话,蒋的态度终于开始转变。23日至24日,周恩来、张学良、杨虎城与宋子文、宋美龄经谈判达成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六项协议。24日晚,蒋介石再次面见周恩来,表示以人格保证接受六项协议。

  25日,为了维护蒋介石的领袖尊严,张学良私自决定护送其回南京。周恩来闻讯追至机场,但飞机刚刚远去,周恩来当即流下了热泪,嘴里喃喃道“张将军,张将军”。张学良旋即被扣,开始了半个多世纪的牢狱之灾。
周恩来雪夜折服张学良(组图)
图:解决西安事变的中共三人小组周恩来、叶剑英、秦邦宪 。

周恩来雪夜折服张学良(组图)
图:周恩来与张学良在延安彻夜长谈的地址。

  1937年初,顾祝同的大兵逼近西安,东北军发生了内乱,主战派年轻军官要求对中央军开战,以营救张副司令,周恩来几经劝说,这些人就是听不进去,于2月2日夜铤而走险,乱枪射杀主和派东北军主将王以哲,同时拟定暗杀的黑名单,内有不少共产党员,这就是“二二”事件。

  当时西安谣传共产党是“二二”事件的指使者,主战派军官荷枪实弹冲进周恩来的住所,把黑洞洞的枪口对准了周恩来。周处惊不变,临危不惧,严辞痛斥他们的暴行,大声质问:“你们这样干能救出张副司令吗?你们这样做是亲者痛仇者快呀!”当即震慑住热血沸腾的主战派。周恩来还马上赶赴王以哲家中,料理后事,祭奠死者,安慰生者。

  周恩来又冒着掩护凶手的嫌疑将这些人送到三原红军驻地暂避,使主和派失去报复的对象,避免了大规模的自相残杀,同时使主战派失去首领,不能再有动作。然后又不顾个人安危坚守西安迎接顾祝同进城,不给中央军制造摩擦的机会,最终将事变和平解决。

  (金陵/编制)

  相关专题: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