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杨成武:从农民之子到赫赫名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2:50 金羊网-新快报
  生平

  杨成武

  1914-2004

  杨成武1914年10月27日出生于福建省长汀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29年2月,参加古城、四都农民暴动,同年6月后参加闽西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原代总参谋长杨成武将军,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年2月14日17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杨成武由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成长为赫赫名将,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和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杨成武:从农民之子到赫赫名将(图)
  抗日战争开始后,红一方面军第1军团第1师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独立团,杨成武任团长,率部开赴抗日前线。在平型关战役腰站地区作战中歼灭增援日军300余人,有力地配合了主战场。随后,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连续收复7座县城,建立了以涞源、蔚县为中心的敌后根据地,为创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基础。此后,历任八路军独立第1师师长、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司令员。1937年11月下旬至1944年夏,杨成武率部战斗在长城内外、太行山麓,粉碎了日伪军对晋察冀边区的历次围攻、“扫荡”、“清剿”、“蚕食”,参加了著名的百团大战。其中,雁宿崖、黄土岭战斗歼灭日军1500余人,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受到毛泽东发电称赞。

  1944年9月后,杨成武历任冀中军区司令员、冀中纵队司令员。在1945年春夏季攻势作战中,连续指挥了5个战役,收复12座县城。在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率部进行大反攻,直指天津、保定、石家庄,收复16座县城。随后,率主力进至张家口,扫除察南地区残敌,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成武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章。

  (金陵/编制)

  相关专题: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