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免一补"持券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讯(记者单体敏)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将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部分贫困家庭学生实施“两免一补”(免课本费、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杂费及寄宿生生活费以“政府助学券”的方式发放到贫困学生手中,确保专款专用。

  据悉,本次“两免一补”的资助对象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部分贫困家庭学生,重点是孤儿、残疾学生、长期特困户子女、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等。对革命烈士子

女、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贫困家庭学生要优先进行资助。列入省财政扶持范围的财政困难县,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占农村学生的比例掌握在8%;其他县(市、区)资助的比例在5%。

  “两免一补”将按照统一的标准,学杂费和课本费的减免按“一费制”的标准执行,免费教科书不包括教辅材料;对寄宿贫困学生的生活费补助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地还将结合财力和当地农民家庭收入情况采取分类救助的办法,对孤儿、残疾学生、长期特困户子女等特困学生全部实施“两免一补”;对其他需救助的贫困学生根据其困难程度酌情减免课本费、杂费,提供一定的寄宿生生活补助。

  同时,“两免一补”资金不得以现金方式发放到学生手中。免杂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实行向贫困学生发放“政府助学券”的办法,财政部门依据学校回收的“政府助学券”拨付资金。“政府助学券”由省统一制定格式、统一印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