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缺氧?客机希腊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3:4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8月14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一架载有121人的塞浦路斯波音737客机在雅典以北山区坠毁。飞机上有115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发布任何确切伤亡数字报道,但也没有发现任何生还者。坠机原因尚不清楚,但希腊当局基本排除了飞机遭恐怖劫持的可能性。一名飞行安全官员称,这架客机是因缺氧后失去舱

压而坠毁的。希腊政府发言人称,客机坠毁“飞机本身的问题”意外导致,但调查将从各个方向全面展开。

  坠机地点在马拉松附近

  这架飞机是于当地时间上午9时从塞浦路斯拉纳卡市起飞的,115名乘客中多数是希腊裔塞浦路斯人,包括80名儿童。本来预计在希腊雅典国际机场短暂停留后,飞往捷克的布拉格。捷克航空当局的发言人透露,布拉格航空管理部门并没有出事飞机上的乘客的名单,但估计应该有捷克国民在遇难者内。

  飞机在飞往雅典途中,与机场地面控制塔失去联系。之后,希腊国防部紧急派出了两架F-16战斗机护航,战斗机在跟随了几分钟之后,客机就坠毁了。希腊国防部称,这架客机在雅典以北40公里处的山区小镇瓦尔纳瓦坠毁,该地属于山区地带,位于历史名城马拉松附近。

  飞机粉碎黑匣子已找到

  事件发生后,警方和军用直升机立即赶赴现场。数十辆救护车也在随后赶到,事发地附近所有医院已处于应急准备状态。赶到现场的一名救援人员称:“飞机残骸散落在大片地区,但仅仅飞机尾部可以辨别。机身已经被摧毁。飞机掉到一个深坑里。当地居民都加入救援行列。”从一些发黑的飞机残骸可以判断出,飞机坠毁后曾经着火。

  现场的一名消防员说:“着火了,许多残骸。我们正在试图灭火。”有目击者称:“我看到许多尸体,他们都还戴着氧气面罩。”另据希腊国家电视台称,塞浦路斯波音737客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已经在坠机现场附近找到。

  所属航空公司无人出面

  事故发生后,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立即中断了他在希腊蒂诺斯岛的假期返回雅典,处理空难善后。事件发生几个小时,航空公司方面没有任何人出面发布任何消息。一家希腊电视台的播音员说,媒体记者无法找到这家公司的发言人。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同一架客机先前曾经出现过故障。

  前车之鉴

  所属公司客机年初曾遭雷击

  出事客机隶属于塞浦路斯私营的“太阳神”航空公司。“太阳神”是塞浦路斯首家私人航空公司,创立于1999年。该公司拥有数架波音737客机,运营塞浦路斯到都柏林、索非亚、华沙、布拉格、斯特拉斯堡以及数个英国机场的航线。

  在今年上半年,“太阳神”航空公司的客机就曾出过意外———2月3日,一架民航客机在降落时遭到雷电袭击,造成轻微损坏,但无人受伤。这架准备飞往英国的客机当时载有62名外国游客。飞机当天上午也是从拉纳卡机场起飞,前往位于塞岛西海岸的帕幅斯接载另外51名游客,就在飞机下降准备着落之前,雷电击中了驾驶舱正前方的玻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损坏,但机舱内无人受伤。

  坠机原因

  “飞行员脸都变青了,我们已经被冻僵了......”

  希腊Alpha电视台报道说,客机飞行员曾向地面空管人员发出信息说,飞机的空调系统出现故障。另据报道,客机一名乘客曾给他的家属发短信,称飞行员在飞机坠毁前已经失去知觉。这条短信的内容是:“飞行员(的脸色)已经变青了。永别了,堂兄。我们已经被冻僵了。”

  驾驶舱完全无人控制

  雅典机场官员潘塔扎拉塔斯说:“提供护航的战机飞行员发现客机正在埃维亚半岛上空飞行……客机飞行员在驾驶舱内挤在一起。”与潘塔扎拉塔斯的说法略有差异,另一名官员说,两名战斗机飞行员“看到(客机)驾驶舱内出现‘不寻常’情景”。一名战机飞行员向总部报告说,他没有看到客机机长,而客机副驾驶似乎瘫在了座位上,总之机舱内部没有人活动的迹象。战机飞行员还报告说,他们看到,客机内的乘客们似乎戴有客舱内自动脱落的氧气罩。

  机舱气压出现了问题

  一名航空专家接受电视采访时说,波音737型客机是一款成熟的民用机型。当然,如果乘员舱内氧气罩落下,或许说明机体内部已经减压,温度可降低到摄氏零度以下,无论飞行员还是乘客,都无法支撑很长时间。希腊民航部门表示,客机飞行员是由于失去舱压而失去意识的。而希腊国防部官员猜测,造成塞浦路斯航班失事的原因可能是飞机上的氧气供应系统或者保持气压恒定的装置出现了故障。

  但是,政府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目前飞机的出事原因尚不清楚。希腊警方称,没有迹象表明这架塞浦路斯客机在坠毁前曾被劫持。希腊外交部官员也表示,没有迹象表示这架飞机遭到劫持。但军方认为,“不能排除”劫机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军方强调,两架“护航”战机没有向客机发射任何武器。(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