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皋兰野生蝎子“在劫难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4:17 兰州晨报

  皋兰野生蝎子“在劫难逃” 抓蝎大军摸黑“搜山”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濒临灭绝

  核心提示看到街头收购蝎子的店铺越来越多,每公斤蝎子的价格由180元下降到120元,每天前来出售蝎子的三马子从早到晚络绎不绝,爱护生态的赵先生可急了,“这样疯狂捕捉,皋兰的野生蝎子可就要灭绝了”。

  8月14日,赵先生一见到记者就说出了他的担忧。

  蝎子收购一条街———700米路段有8家店当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皋兰县北辰路,发现在皋兰一中附近约700米的路段上就有8家商铺挂出“收蝎子每斤60元”的招牌,旁边还摆放着用来盛放蝎子的铁盆、水桶等物。记者在一家店铺内看到,几个塑料桶里装着大大小小的蝎子。店主告诉记者,现在不是收购高峰期,大批的抓蝎者一般在上午8时左右或者下午7时左右来出售蝎子。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些商铺打出“出售捕蝎灯、捕蝎工具、充电灯具”的招牌。店主告诉记者,一个带有“紫外线”的捕蝎灯售价最低80元。

  捕蝎用的小钳子每把3元,手提、肩挂式灯具的价格在10元到30元不等。

  据店主讲,捕蝎工具的销路特别好。

  三马子排长队———等天黑进山捉蝎子在北辰路的马路边,农用三轮车排起了长龙。每个车前都聚集着三五个人。记者看到三轮车里放有带盖的小桶、塑料袋、照明灯具、水瓶、食物等。在与他们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他们都是附近的村民,要等到天黑后到县城附近的文山抓蝎子。每天晚上9时左右进山,干四五个小时就收工。谈到每晚的收获,一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一般情况都是全家出动,老人动作迟钝些,每晚能捉到5两左右的蝎子,像他这样眼明手快的,每晚最少可以捉到1斤蝎子。当记者提及蝎子的收购价时,他连连摇头。据他讲,收购野生蝎子时间很长了,但是以前抓蝎子的人少,所以每公斤收购价格没有下过200元。

  今年四五月份的价格还是180元/公斤。

  可是现在抓蝎的人越来越多,不但附近的村民出动,还有不少是从白银等地过来的抓蝎人,抓蝎人一多,价格就直线下跌了。当记者问及他们主要在哪里抓捕时,该中年男子告诉记者,只要有山的地方,就有抓蝎的人。每天晚上,只要看到哪个山上、河床等地方有紫光或蓝光闪烁,不用怀疑那肯定就是抓蝎子的。

  大规模进行捕捉———将导致野生蝎子灭绝一位收购蝎子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均是代收的,药材贩子会定期前来提货。至于最后销售到哪里,他们并不清楚。

  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蝎子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一只蝎子一年可捕杀蝗虫等有害昆虫一万多只。大肆抓捕蝎子使其数量锐减,结果会使有害昆虫大量繁殖,严重破坏生态平衡,对农作物造成破坏。据他讲,蝎子三年一代,一年只繁殖一次,6月至9月是繁殖期,如此大规模的捕捉,极有可能致使当地野生蝎子灭绝。

  本报记者罗社宏庄坤(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