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让一个贫困生挡在校门外:慈善家李昭进捐款多到记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5:58 公益时报

  8月13日,记者来到菲律宾工商巨子、慈善家李昭进先生住处,了解他对慈善公益的贡献。1927年出生的李先生是厦门市政府经济顾问、首批“荣誉市民”,他精神矍铄、思维敏捷,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

  厦门日报开展的“扶贫助学,慈善爱心大行动”,引起了李昭进先生的关注。他委托陈小姐给本报报道过的郭东阳、许翠玲和叶亚宽每人送去6000元,解决他们的第一年学费;

还给姚美花、陈小青、蔡凉冰每人1500元,补贴生活费。

  李先生历年捐资数额太多了,连他自己都记不清。记者好不容易才“搜”出以下数据:

  十多年来,他给故乡晋江市金井镇石圳村捐资2360万元——1988年他慨捐40万元,填没该村粪坑600多个,新建公厕23个,同时购置垃圾车,雇佣清洁工打扫环境卫生,修路建桥;还先后捐建石圳文化中心、华侨体育中心和华侨学校,总建筑面积6740平方米,耗资1000余万元人民币;随后又捐资100万元人民币创设“李昭进公益事业基金会”,以存本取息方式用于公益事业。

  1987年11月,他捐赠10万美元给北京李可染艺术纪念馆基金。2000年12月,他捐100万美元,创建“李昭进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用于国内和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及突发性灾害救助。北京“燕京华侨大学”是中国北方惟一的华侨高等学校,初办时,学校经费不足,李先生先后捐献巨资,帮助该校基建和添置各种教学设施。李先生还捐资参与兴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捐资参与创设“张国基教育基金会”等。

  对旅居国菲律宾的公益、慈善、福利事业,从20世纪50年代起,李先生先后捐献了7座农村校舍和一间菲律宾大学教室。当他在美国电视上看到菲律宾的灾情时,立刻拿起电话请挚友代表他前往捐献10万元。去年他捐助500万菲币支持当地公益事业。今年6月他为支持菲律宾华商联合总会捐建农村校舍的方案,捐献5座农村校舍给菲律宾华商联合总会,每座50万菲币。(编辑:高力齐凯)

  作者:萧传惠

  (来源:厦门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