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晚报:抽风不止,疲软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6:32 中国新闻网

  在赫尔辛基夏日寒冷的天气中,中国田径代表团以一枚银牌、一个第四、六个第五、一个第六、两个第七结束了世锦赛的全部赛事。雅典的辉煌还历历在目,一年后的中国田径又被打回原形。

  从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所取得的39分看,应当承认,中国田径已经逐渐步出了2001年埃德蒙顿世锦赛时的最低迷期。即便在赫尔辛基,我们的失望远胜过先前的期待,但在男

子110栏、女子撑竿跳高、女子长跑、女子铁饼等项目的比赛中,刘翔、高淑英、邢慧娜、周春秀、马淑丽等人还是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而在女子400栏的比赛中,首次参加世锦赛的黄潇潇甚至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然而在聊以自慰的同时,我们更多的是失望和沮丧。尤其是男女竞走,从报名成绩和上半年的表现来看,只要正常发挥,中国选手完全有希望染指奖牌甚至冲击金牌,但最后仅有赵成良在50公里竞走中获得一个第五名。而且在15名参赛的中国男选手中,除了刘翔、史东鹏和赵成良,其他选手的表现几乎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在大失所望的背后,自然有中国田径整体实力不够雄厚、选手大赛经验不够丰富等方面的因素,但从许多中国选手在本届世锦赛上心不在焉的表现看,恐怕更重要的原因还是两个月后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运会。中国田径总教练冯树勇昨日的一席话果然验证了笔者的分析,因为的确有些参加本次世锦赛的中国选手,在出征前接到了自己省市体育局领导的吩咐:“权当赫尔辛基是一次练兵,成绩不好不要紧,要紧的是别受伤,因为十月份还有更重要的全运会。”

  原来这就是中国田径这些年来疲软的根源。一个心里装着全运会这个恋人的选手,你又怎能要求他去一心一意去对待世锦赛这个爱人?

  过去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现在却完全反了过来。从经济的角度讲,这些选手和省市体育局领导的想法或许并没有错,毕竟全运会上的一枚金牌,对选手来说意味着房子和票子,对体育局领导则可能意味着官运亨通,而世锦赛即使拼了老命,最终也不过是前八。然而在这帮人将世锦赛当成公费旅游的同时,不知他们心里是否想过自己胸前的国旗以及那些在赛场为自己声嘶力竭呐喊的同胞。在芬兰赫尔辛基奥林匹克体育场,我碰到不下十个中国人,他们并不是铁杆田径迷,他们花大价钱买票进场的唯一原因,就是听说有中国选手在这天上场参赛。而生活在芬兰的这些华人,刨去税后的月薪其实不过1500欧元左右。

  这就是今天的竞技体育,在单纯的人们还在想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时,少数人却只是惦记着自己的腰包。于是就有了一到全运会就抽风,一到世界大赛就疲软的中国选手。而悲哀的是,这种独具中国特色的现象,并非仅存在中国田径一隅,在游泳等项目中也能看到。

  在告别了世锦赛的喧嚣后,赫尔辛基的一切又重归宁静。只是留给中国田径未来的问号,还在这个城市没有方向的风中鬼魅般舞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