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校学生的成功生意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8:02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实习生黄小丽本报记者曹露报道在南京审计学院旁边,有一家别具特色的服装饰品店,外观看起来似乎没什么特别的,可是他的老板曹兵却是一个在大二时就勇敢创业,被同学们羡慕的商人,这家店是他的第三次创业了。

  记者走进店内看到,墙纸采用咖啡色调,中间有些小格子镶嵌,墙上还零散地悬挂着草质材料的帘子,质朴风格非常鲜明。门的右侧,有一幅蓝印花布的男耕女织图,周围还布

置了七彩灯光,灯光一打,陈列其间的衣服顿时绚丽起来,饰品也个个璀璨夺目,让女孩子们爱不释手。

  店铺内的点点摆设都是一个大大咧咧的男生自创的。店主叫曹兵,是南京晓庄学院经法院2002政教班的学生,平时他和同学经常疯疯闹闹,似乎总没个正经,但经营起自己的事业来,却是心细如发,谨慎沉稳。

  在学校,同学们普遍认为曹兵是一个有经济头脑,如今已是小有成就的大款。因为他从大二下学期开始,便开始自己的创业历程,先后尝试开了碟屋、印染坊,以及目前的服饰店。同学们说他是个很厉害的人,很有能力。而曹兵说,同学们并不清楚,其实,创业是很艰难的,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碟屋,是曹兵创业经验的最初积累。曹兵告诉记者,开碟屋是一次偶然的机会。那时,他是个电影迷,任何一部大片上映,总会想方设法一睹为快,学校周边的碟屋也自然成了曹兵的光顾之地,长时间的相处也与老板成了好朋友。一天,曹兵去租碟。在与老板闲聊时,知道老板想转让,他盘算着,如果拿下碟屋,一来自己可以随意看碟,二来还可以在学校推广大片,增加同学们的娱乐活动。说干就干,曹兵立即和老板谈妥转让事项,准备创业。由于创业初期资金不足,没法购买大量的新碟片,所以,他就请学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帮忙刻录经典影片。碟屋刚开张的一段时间,由于宣传到位、片种齐全,碟屋立刻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生意也蒸蒸日上,曹兵也因为生意上的往来,结识了对自己帮助很大的一些人。但是后来,由于碟屋经营自身的特殊性,店面经营面积必须达到20平方米以上,同时还需要办理多方证件,一个月后,曹兵放弃了碟屋。

  虽然放弃了碟屋,但曹兵喜欢创业的感觉。他对记者说:“从前期的准备到后来的顺利开业,开业的一瞬间是最令人欣慰的,就如同自己长期的努力得到认可那样开心,那种成就感是无法描述的,同时经营店铺的过程能让人成熟很多,学到很多东西。”正因为这样,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曹兵尝试了时尚新鲜事物——DIY印染坊。这是一种按顾客要求,将各种图案、字母、照片等印制到T恤上的DIY风格店。现在,曹兵又转战于服装市场,开创自己的经营风格。

  虽然独立经营,但是小店也受到周边店铺的排挤、打击。不过,由于店铺的风格特别,服装店生存了下来。曹兵说,既然是市场,就要遵循市场游戏规则。他说,自己是个快乐人,不喜欢暗地放冷枪,快乐经营是自己的理念,本着一颗快乐的心,提供顾客快乐的购物环境。

  从一开始无意间涉足商海,到现在服装店的经营,他经历了很多事情。在谈到自己的创业感悟时,他表示,最大的体会是做生意如同做人,通过做生意更多地学会了做人。在曹兵的眼里,做好生意难,做好人更是难,因而在商海这个大课堂里,自己还要继续努力学习。

  采访结束时,记者要曹兵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实战经验,他笑着说,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感兴趣,如果不感兴趣那就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其次,是要注意处理好事业与学业两者的关系,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经营事业,最后一点是要想做好生意就必须学会做人。(6版《生财之道》)

  (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