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狮军民劈风斩浪勇救5名受困渔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18:49 人民网

  昨天下午3点10分,石狮永宁镇港边村五名被困海上的渔民获救了。梅林西码港沸腾了。一位老大爷抓着一瓶白酒,挨个请获救渔民和参加营救的驻训某部官兵、永宁边防官兵和渔民喝酒暖身子;一位老大娘将一位获救者身上的救生衣脱下来,给他换上棉袄;几位大嫂端着满满一锅姜汤,请获救者和参与营救的官兵喝姜汤。码头上,忙着组织营救的市领导许昆贞、高云程、王爱恳、张贻山、肖汉辉、高文俱、刘德旺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获救者亲人们激动的泪水和着雨水刷拉拉直流,乡亲们发出了发自内心的欢呼。

  被困

  昨天中午12时许,永宁镇领导接到了梅林村一村民李先生打来的电话:“港边村有5位渔民因渔船故障被困海上无法返航。现在风急浪高,情况十分危急!”

  原来,昨天凌晨5时许,港边村村民李逢灿见海上风力小,便叫外来务工人员张宏义、熊宝和、汤大宝等人,开船驶到深沪湾,准备对其经营的滩涂养殖设施进行加固,以防台风破坏。没想到,船驶到养殖区时,发动机突然失灵,船搁浅了,小李立即与其父取得联系,到上午9时许,李父以小型驳船先后两次到深沪湾接人,这时,风向突然由北风转为南风,梅林港大多数渔船转移到深沪湾避风,海上风急浪高,渔船无法出海,而搁浅滩涂的船上还有四人,另一讨小海收渔网的渔民李胜利也因渔船出现故障被困海上。

  营救

  获悉险情,永宁镇政府立即向市领导作了汇报,同时,联系了永宁边防派出所、泉州边防船艇大队,并向驻训某部请求支援。

  市领导高度重视,许昆贞等多位领导第一时间赶到梅林西码港,现场指挥抢救,并调来了两部120急救中心救护车,以防万一。这时,公安局、驻训某部官兵、边防官兵、船艇大队官兵也冒着狂风暴雨赶来了,由于被困人员离码头有700—800米距离,援救有一定的难度。市领导和驻军某部首长在现场研究后,制订了两套营救方案:一是驶船去救被困人员;二是如果船驶出去有难度,驻训官兵就游泳过去救人。市领导和驻训部队首长表示,“不管有多大的困难,一定要把5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上岸。”

  镇村领导经过紧急组织,动员两位经验丰富的船长驾驶一艘性能良好的渔船,载着驻训官兵、边防官兵、码头上翘首期盼的被困者亲人和乡亲们的担忧前往营救。海上风浪越来越大,救援船在波峰浪尖上剧烈起伏。撑舵救援船的是当地经验丰富的船老大。大风浪中,他镇静而娴熟地驾着救援船在风浪中穿行,逐渐靠近被困的渔民。

  待援的5位渔民分别被困在滩涂上的两艘小渔船和渔排上。救援船在养殖区内窄小的航道间谨慎地穿行。此时正是涨潮时分,风浪一浪高过一浪,一个个浪头打到救援船船头上,溅起的许多浪花直接打在救援人员身上。救援船没开出多远,大家的衣服便全湿了。

  2点30分左右,救援船靠近被困船排;2点40分,救援船顺利将四名养殖海蛎的渔民救起,并继续深入滩涂深处,营救最后一名50多岁的受困的渔民。2点50分,救援船上的驻训某部官兵通过对讲机告知在岸上接应的战友,被困渔民已全部上了救援船,正在返航中。

  获救

  “回来了,回来了!”看见救援船返回,岸上的人们欢呼起来并涌向码头边。

  由于风浪太大,救援船在海上迎着浪峰,按照“S”型线路逐步靠近码头。开进澳口时,巨大的风浪不时将救援船掀起老高。为确保安全上岸,一条舢板前往接应救援船。5名受困渔民及救援人员随即“转船”。之后,舢板船朝码头边靠近。岸上,各级领导、市120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驻训某部官兵和边防官兵以及被困渔民的亲人,一起拥上码头边,一幅军民一家亲的感人情景展现在狂风暴雨中。

  在船上救援人员与岸上军民的帮助下,受困渔民安然上岸,他们个个显得惊魂未定,其中一个连站立都很困难,医护人员及时将他扶上救护车。

  棉袄来了、酒来了、姜汤来了、亲人们来了……海上历险虽然惊心动魄,但这一曲军民鱼水情深的壮歌,使获救者在疲惫之余,都忘不了说上一句感谢的话。(中共石狮市委宣传部供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