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肯定房地产业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0:52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记者顾钱江 韩乔)中国人民银行15日在一份报告中肯定房地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表示会继续支持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由“中国人民银行房地产金融分析小组”撰写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说,金融业要继续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使其支柱产业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今年以来,中国出台一连串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措施,以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之势。不过,市场上也因此出现政府要打压房地产的论调。

  15日公布的这份央行报告对此予以反驳。报告指出,房地产业的产业链条长,其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是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发展房地产业可以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加速实现城镇化,有利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尽管认为当前房地产金融存在风险,但报告特别强调,发展房地产金融可以降低金融风险。报告说,对商业银行而言,居民按揭贷款的资产质量很高,是“黄金资产”。金融业要继续支持房地产业的发展,使其支柱产业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央行在报告中表示,为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发挥其支柱产业的作用,应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的原则,利用税收手段限制投机性购房和短期炒作行为。分析人士认为,从中可以发现中国房地产业的未来走势。

  报告提出,在住房消费上应提倡节约的理念。要引导以中小户型为主的住房消费,满足绝大多数居民的基本居住需要;发展房地产业要走节约型道路,注意节能、节水、节电、省地。

  央行对中低入者的住房问题表示关切。报告提出,要加强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加快解决最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需要。加大普通商品房的建设力度,抑制高档房建设。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提高中低收入者购房能力。报告重申,调控房地产市场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在促进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与销售的同时,在土地和信贷、税收几方面控制高档商品房建设的规模。促进中西部地区房地产业的发展,适度调控东部发达地区和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

  报告提出,要依法制止炒买炒卖和囤积土地的行为,利用税收手段限制投机性购房和短期炒作,如加强土地增值税的征管,开征不动产税,对大面积、大户型或高档商品房消费实行较高税负等。

  针对有愈演愈烈之势的炒房之风,央行在报告中透露,正考虑把房地产市场最容易涨价的地区设为重点监控区,加大对境内外炒房资金流动的监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