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期待3亿“摆平费”的内幕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3:50 红网

  梅州大兴“8.7”特大透水事故,122名矿工至今仍被困井下生死不明。曾丢下矿工生命不顾而逃跑的矿主曾云高于8月10日被迫投案。据悉,矿难发生后,曾云高竟召开“紧急会议”,欲拿3亿元“摆平”事故。还未等他们“美梦”成真,闻警车出动,这群人遂作鸟兽散(8月14日《华西都市报》)。

  如果隐去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把上百号鲜活的矿工生命抛于黑井下置之不理,自

己却大摇大摆地组织一场研究“摆平”矿工生命的紧急会议,且出价惊魂,摆平的“金钱指数”飙升至3亿。那么,这般光景几乎让笔者看到了旧社会的场面:黑心财主罪恶滔天,疯狂榨取工人血汗!

  能罪恶地漠视中国公民的生命而研究摆平方案,能错过抢险良机逃之夭夭,至少我们可窥见曾云高在以往的发财路径里是具有“摆平”经验的,或者说“出事就去摆、没摆平就躲人”已成为一种“思维定势”和“行为模式”。这种“定势”当然非“一日之功”,量变决定质变,习惯便成自然。

  而且,曾云高这种“行为模式”的成因不是一般百姓所能望其项背的。同一个媒矿,上个月14日就发生透水事故,10多名矿工命丧黑井,省政府的停产令竟然“挂空”。曾云高没有与地方领导“称兄道弟”的背景,没有财大气粗地指着监管他的人的鼻子说“我可以让你们的局长都做不成”的牛气,他怎么会有今天的欲出3亿“摆平费”的惊人“壮举”?

  这样一想,我后背突然沁汗。试想:人家曾云高能吼出3亿的摆平天价,说明他的钱包胀得实在难受,能以钱脱责能用钱买命。如果,矿难发生后,与曾结成网的那帮当地领导的“弟兄们”真的又习惯性的“义气”了,或者说3亿元很快构筑起了一堵“密封墙”。那么,123名矿工的灵魂就可能永远被挡在“墙”内,就永远得不到哪怕可怜的一丁点儿灵魂的“超度”和精神慰藉。

  显然,要封掉曾云高敢于张口就吼出“摆平”之嘴,要打掉他们目无法纪任意甩弄的“摆平”之手,就必先要一举铲除他们足下赖以生存的“摆平潜在土壤”,捅破这个官商结就的“摆平网”。我们似乎看到,这层土壤时下已像盐碱地一般坚厚,要彻底铲除还需一种长效的刚性的法律和政策机制,甚至我们要做好与“摆平者”打一场持久的博奕战的准备。

  那么,战役就从彻查大兴媒矿这个惊天摆平个案开始吧!与曾称兄道弟的当地干部是谁?7月14日曾摆平10多条命案和省政府停产令的内幕是什么?如此“摆平代价”在中国矿业史上该如何记下一笔?东西南北矿难不止的内因能否在“代价”彻底公开后找到?

  总之,不查个水落石出不放过,不将害群之马绳之以法不放过,不将惨痛代价告诉公众不放过。从国务院罕见的多名高官亲达大兴和国家安生生产监督总局局长李毅中最近一系列少有的严厉言谈中,我们对调查结果有理由拭目以待!(稿源:红网)(作者:周明华)(编辑:潇湘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