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不在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23:50 红网

  针对广东大兴煤矿“8.7”特大矿难事故,国务院事故调查领导小组一位主要领导气愤地说:对于那些黑心矿主,就是要让他们倾家荡产。由于黑心矿主的违规违法生产,导致特大矿难事故发生,至今井下尚有122名矿工兄弟生死未卜。国人包括各级领导的义愤填膺,完全在情理之中。

  不过有一点,确实令我担心。因为矿难事故(包括其它行业的人为事故)接二连三。

每次事故发生后,原因大同小异,国人的反映也是大同小异:义愤填膺。都说,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气大伤身。倘事故接二连三地发生,国人包括各级领导,三天两头跟着“义愤填膺”,国人的身心健康能不受到严重影响?单凭这点,黑心矿主“罪莫大焉”“罪不容诛”。

  还有一点,这话好象就不太中听了。每次发生事故后,喊得最凶的,当是各级领导了。鲁迅说过:“讲话写文章,似乎都是失败者的征象。正在和命运恶战的人,顾不到这。真有实力的胜利者也多不做声。譬如鹰攫兔子,喊叫的是兔子,不是鹰。猫捉老鼠,啼呼的是老鼠,不是猫。鹞子捉家雀,啾啾的是家雀,不是鹞子。又好象楚霸王救赵破汉,追奔逐北的时候,他并不说什么。等到摆出诗人面孔,饮酒唱歌,那已经是兵败势穷,死日临头了。”为避免人们误会,避免“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我看以后,最好翻个个儿,让那些黑心矿主去喊,声嘶力竭,绝望地喊,在威严的法律面前,“无奈”“伤心”地哭泣。“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说“‘让’那些黑心矿主‘倾家荡产’”,未免太客气了,那口气好象在与他们好说好商量,好象在看着他们的眼色行事。亦流露出我们的底气不足,还有一丝不易察觉的人治的味道。言外之意,你能让人家“倾家荡产”,就能让人家“断子绝孙”,一气之下,再来个“千刀万剐”,显然有悖法理。

  违规了,让规章说话,倘是违法了,就让法律说话——执法不在声高。(稿源:红网)(作者:王明洋)(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