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庄巧生:“我想念麦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05:1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胡其峰
庄巧生:“我想念麦田!”(图)
  庄巧生:男,1916年8月出生,福建闽侯人。遗传育种专家。1939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获学士学位。先后育成中苏68、华北187、北京8号、北京10号、12057、丰抗8号、丰抗2号、丰抗13号、北京837、北京841等20多个冬小麦良种并在华北地区推广,取得显著增产效果;在育种中不断发掘新抗(病)源,倡导复合杂交以聚合不同来源的有利基因和丰富杂种后代的遗传背景;最早把遗传力概念及其在作物育种上的意义介绍到国内,并以国家区域试验品种为材料。研究中国北方冬小麦面包烘烤品质,提出品质育种的一些量化指标,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第一完成人),省部级技术改进一等奖4项,主编、参编和编译著作14本,发表论文40篇。199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8月,中国农科院设立“庄巧生小麦奖励基金”。

  8月6日上午,中国农科院为我国著名小麦遗传育种专家、中科院院士庄巧生先生举办了一场90岁生日庆祝会。这天,1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先生的学生、同行欢聚一堂,为先生祝寿。鲜花、欢笑、掌声、浓浓的问候与祝福包围着先生……

  然而,先生面对众多的晚辈,却说了这样一句话:“我现在是‘老大徒伤悲’啊!”老人为何生此感慨呢?记者决定探个究竟。

  8月10日下午3点,按照预约,记者轻轻敲响了位于北京学院南路先生家的门。开门的就是先生,身高1米60左右,穿着干净的浅灰长裤、圆领短袖,头发花白、稀疏,乍一看像某个单位的门房老头,但先生的目光却分明透着睿智。

  老人把记者迎进客厅。客厅沙发周围还摆着好几个祝寿的花篮,沿墙一溜书柜里的书摆得整整齐齐,屋里静悄悄的。“我现在跟大女儿一家住在一起,他们白天上班,我看家。”老人还挺幽默。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每星期还能去所里一、两次,跟“小麦育种课题组”的同事们见见面。

  经过同意,记者走进了老人的卧室。房间东南向,采光很好。一张单人床、一张书桌、一排书柜,书籍、资料虽多,但都收拾得井井有序;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