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民调显示:一些地区环境保护抑制了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07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6日讯据美国《论坛》的民意调查显示,许多居民在发展、就业与自然资源保护方面的态度出现明显分化。认为出现不平衡的人中,多数人认为对于环境的保护不适当地超过了对经济发展和就业的关注。这次调查结果与人们普遍认为加州中部海岸的圣路易斯-奥比斯波(SanLuisObispo)是一个环保主义地区的印象有所出入。

  对于圣路易斯奥比斯波县是否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方面取得平衡上,400名接受调查

的居民出现了不同的意见。25%的居民认为圣路易斯奥比斯波县的政策太过于倾向环境保护、交通控制和地域保护。19%的受访者则认为政策太过于侧重经济发展和就业。这次民调的边际误差是正负5%。

  一位县检查员说“我们不想让圣路易斯奥比斯波再成为我们多数人来这里之前搬离的地方。通过仔细的规划,我们能够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增长。”但这杆称能够平衡吗?调查显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这样认为的。一位受访者说“环保主义者持一面之词,这实在是太可耻了。”而环保主义者并不认为他们在操纵一切。而塞拉俱乐部的一位协调员说,“这个县正在被发展所吞噬掉。”

  在民调之后的访谈中发现,不管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多数受访者都清楚地意识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存在冲突,他们许多人内心也存在矛盾。许多受访者表示,他们从加州的南部或北部中部山谷迁居到此就是想逃避交通、烟雾、拥挤以及其它大城市病。但是他们并不想看到圣路易斯奥比斯波的经济停滞不前。

  一位居民称“事情总是要发展的,现在的经济确实有点低迷。”一位承包商则指责对于建筑业的限制减缓了就业岗位的增加。但在访谈结束后不久,他又打电话给《论坛》记者进行澄清:“我不想被视为一个经济增长至上而不关心环境的人。环境与经济增长两者都很重要。”

  县北部地区在赞成经济与环境并没有达到很好的平衡的人数仅次于到县南部地区。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持有不同意见的人之间是存在统计上的关联的。即使那些认为存在平衡的人,也会担心在不久这种平衡变被打破。正如那个承包商所说,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圣路易斯奥比斯波市仅有一个受访者认为经济增长受到过度重视。23%的人认为重视经济比环境更多,而21%的人则持相反意见。但是这两者之差并不显著,在边际误差之内。然而一位女议员指出,对于关心环境的人来说,明显的优势就有意义。她说:“我对此并不奇怪。圣路易斯奥比斯波一直被视为全县自由的堡垒,这里的人可以体会到经济发展的成就。但商贸城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例子。”商贸城的建设在4月29日的民意公决中被暂时搁置了。

  县南部地区31%的人认为太过强调环境问题,是所有调查的4个地区中批评环境保护最激烈的地方。

  北部海岸区的居民更可能会说经济与环境是平衡的。但是对于认为不平衡的人中,有21%的人认为环境受到了过多的重视,这个人数是持相反态度的人的两倍多。(秦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