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焰山—— 一个酷热与神奇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07 国际在线

  石碑火焰山实貌一角火焰山以其地表高达70摄氏度可以沙盘烤鸡蛋就是香 国际在线乌鲁木齐8月15日消息(驻新疆记者 张雷 实习记者董虹通讯员薛亚楠):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的火焰山素有中国西部火炉之称,每年以其特殊的旅游资源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近日,我们前往实地感受了火焰山的酷热与神奇。

  火焰山,维吾尔语称为亚勒坤,东西横卧于吐鲁番盆地中部,距离吐鲁番市28公里,全

长约100公里,宽约10公里,最高峰海拔851米,山上常年寸草不生,在长时间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其山体热浪滚滚,红色砂岩熠熠发光,似烈焰燃烧,颇为壮观,故名火焰山。夏季,火焰山地表最高温度可达70℃以上,号称中国的火炉。明代吴承恩著《西游记》对其传神的描述及孙悟空三盗芭蕉扇的神话故事使其披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成为一座闻名天下的奇山。

  在神话故事《西游记》中,火焰山传说就是孙悟空大闹天宫,踢翻太上老君的炼丹炉时落入凡间的火炭。为再现神话传说,火焰山景区特制作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立体造型温度计——“金箍棒”,其高12米,直径0.65米,可实测摄氏温度100度以内的地表温度、空气温度,现已被列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近年来,为将火焰山打造成为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亮点,吐鲁番火焰山景区在其原有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又相继推出了骑骆驼漫游火焰山、亲自体验沙子烤鸡蛋、多姿多彩的民族歌舞表演等游客参与的项目,让游客在体验火焰山炎热的同时,又能领略到新疆独特的民风民俗。(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