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街“扑油”不能“火上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闻过

  开着车,沿着马路挨家找油站“扑油”;一家油站高挂无油的牌子,赶紧开往另一家油站。只要有油加,多长的队也愿意排,多长的时间也愿意等。这是最近一段日子,广州出现短暂性缺油后的新现象。

  出现短暂性缺油的原因很多。有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因素,它影响了国内炼油厂的生产积极性。一场接一场的台风,加剧了成品油运输的困难。城市有车一族的持续增长,导致成品油供应速度追不上消费增长速度。一旦市场供应紧张后,都会冒出“挤提”的现象———同一时间段,都涌向加油站,让加油站前的“长龙”越排越长,更让本来已经短暂供应紧张的市场雪上加霜。

  这样的时刻,总会出现许多平时没有的新情况。一张张因为太长时间等待变得焦虑的脸,一声声仍然是等待太久而冒出的牢骚。这是每条排队长龙中,都能看到的和听到的情形,这是可以理解的。在告别了多年的短缺经济之后,都市人对排长队已经变得有些陌生。在都市人已经不习惯等待之后———春运期间排队长龙中,多是外来工,很少有本地人———“扑油”突然让车主们仿佛回到了多年以前的时代。

  在这样的情形下,尤其需要“扑油”的车主们保持必要的耐心和理性,稍安勿躁,遵守在加油站不能抽烟、打手机等最起码的纪律。就排长队加油而言,常识告诉我们,秩序和耐心,只会帮助我们早日达到加上油的目的。与之相反的任何行为,都只可能“火上浇油”,乱中添乱,欲速而不达。

  在车主们望油心切,心急如焚之时,政府正想方设法缓解市场成品油供应的紧张局面:加紧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供应商联系新的货源,大开绿灯确保成品油进城,放宽运油车的交通限制……这些举措,让我们看到了走出成品油暂时短缺困境的曙光。(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