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的胜利—江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大型史料展》在宁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2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沈伟 记者 沈文虹)8月15日上午,《人民的胜利——江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史料展》在南京博物院隆重开展。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开幕式上说,我们要以此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一步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省长梁保华主持开幕式。参观展览的有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南

京市领导许仲林、任彦申、赵少麟、罗志军、吴齐、孙志军、王武龙、蒋宏坤、胡序建、汪正生,省武警总队领导戴肃军、温凯宾。

  1945年8月15日,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旗的指引下,中国人民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迫使其宣布无条件投降。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文化厅和南京博物院联合举办《人民的胜利——江苏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史料展》。

  展览共分五部分:筑起我们新的长城,到敌人后方去,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走向胜利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整个展览以其丰富的内容和翔实的史料,通过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全面再现了江苏抗战的光辉历史,深刻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热情讴歌了江苏人民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开幕式上,李源潮首先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仍然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江苏大地上的所有抗战烈士和死难群众表示深切的怀念。

  李源潮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人民的胜利。这个胜利,改写了近代以来中国屡受欺凌的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由衰败走向振兴的重大转折点。江苏大地,是遭受日本帝国主义蹂躏最为惨痛的地区之一,也是反抗侵略、奋起抗争最为壮烈的地区之一。今天这个展览,以大量的史料、史实,真实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滔天罪行,把侵略者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展览再现了江苏抗战的难忘历史,热情讴歌了抗日军民的英勇壮举,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李源潮指出,抗战胜利已经整整60年了,我们回顾历史、纪念胜利,最根本的是要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努力建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江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年过八旬的抗日老战士李剑锋在发言中感慨地说,在今天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回忆我们自己的抗日历程,实感胜利来之不易,我们应该永远牢记这些历史事实。今天的美好生活非常难得、非常可贵,要十分珍惜、十分爱护。

  开幕式上少先队员还向12位抗日老战士敬献了鲜花。省和南京市领导在开幕式后参观了展览。参观中,他们仔细观看一幅幅照片、一件件文物和一处处复原景观,认真听取了讲解人员的介绍。

  抗日老战士代表、省市机关干部、学生、各界群众和驻宁解放军、武警官兵代表近500人参加了开幕式。

  (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