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经相爱,为何又分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41 南方日报

  全省去年近5万对夫妻协议离婚,同比上升52.6%!

  曾经相爱,为何又分手?

  编者按

  仿佛一夜之间,曾经熟悉的人已然与己无关。在《离婚证》背面的“喜”字暗纹,将离婚与结婚同样作为一部喜剧进行演绎的时候,《中国式离婚》也不再变得那么复杂。

  这个世界充满了太多的诱惑与压力,小小的围城已经变得脆弱而难以经受冲击,离婚也如同“跳槽”一样开始随性而为,永恒的诺言只能成为永远的期盼。

  于是,离婚潮在珠三角的都市霓虹中绚烂的蔓延。在广州、在深圳、在珠三角其它城市,离婚也如夏天的草木一般在疯长。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珠三角城市的离婚潮?在这样瞬息万变的时代,那些没结婚的、已经结婚的、准备离婚的人们究竟该何去何从?时代的婚姻观念产生了怎样的变化?为了记录,为了观察,我们选择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四个珠三角城市进行了深入走访,并截取了其中的几个断面,希望为读者、也为自己提供一面观照的镜子。

  8月初的一个下午,广州的林小姐和张先生来到辖区婚姻登记处,在经过近半年的分居之后,双方最终以“离婚”的方式对这段感情作出了断。据了解,近年来广州市的离婚人数节节攀高,放眼全省去年也有近5万对夫妻协议离婚,离婚率同比上升52.6%。

  广州

  结婚人数6年来首次下降

  洞房花烛夜,人生的四大幸事之一。然而,今年广州市的结婚人数近6年来首次出现了下降。在广州市天河区,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区结婚人数少了200多对;在东山区,数字也比去年下降了600多。但与此同时,天河区今年的离婚人数同比却增加了100对,东山区也增加了20对。

  据了解,不但在天河区和东山区,广州全市都面临着离婚人数逐年上升的情况。来自广州市民政部门的信息显示,广州市去年有9841对夫妻、19682人(不含涉外、华侨、港澳台),在各处婚姻登记处办理协议离婚,而2003年广州市的离婚人数是6188对、12376人,两年的增长率达到了59.02%,比广东省52.6%的离婚增长率还高出7个百分点。

  深圳

  去年离婚人数增长近2倍

  据深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统计,从2000年到2004年,该处登记的离婚人数由2090对上升到4636对,涨幅将近122%。以福田区婚姻登记中心去年上半年的数据为例,上半年离婚人数从2003年上半年的356对,一路飙升至810对,增长将近2倍。相关人员表示,办理结婚、离婚的手续简化了很多,尤其是办理离婚,不用单位开具相关证明,这大概也是离婚人数激增的原因之一。

  东莞

  有时1天7对夫妻来离婚

  今年1—7月份,东莞市人民法院受理的诉讼离婚人数达515对。2005年上半年,东莞市婚姻登记处统计显示,城区4个区的离婚人数已达200多对,该部门负责人尹科长预计,今年全市的协议离婚人数肯定会超过1000对。

  记者从东莞市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从2003年开始,东莞每年的离婚率有大幅度的增长。2000年-2002年3年间,在全市婚姻登记部门协议离婚人数为400多对,无明显增长。但到了2003年,离婚人数增长为777对,2004年为1120对。“有的时候一天就有7对夫妻来办离婚,比结婚的人数还要多。”尹科长如是说。

  手续简化加速离婚潮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离婚,有关人士分析,重要原因就在于离婚手续的简化。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根据新婚姻法规定,办理结婚、离婚手续,只需要双方到场并携带身份证、户口簿,双方同意就可办理,离婚也不再有时间限制、婚姻调解等程序。

  七成离婚由女性提出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珠三角的家庭妇女在丈夫出轨后产生激烈反应的比例有所增多,有些则走上了双方分道扬镳的道路。据一项不完全统计,广东离婚家庭中有七成左右是由女性主动提出离婚的。

  调查中还发现,离婚者中年轻人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多,特别是那些没有小孩负担的年轻人,更容易走向分手。据分析,不少年轻人选择离婚是因为他们结婚时就比较草率,对将来共同生活可能遇到的问题缺乏足够的了解和信心,这样很容易产生各种矛盾并最终导致离婚。

  伤心往事

  平平淡淡才能过一生

  地点:佛山

  人物:阿素和李华

  婚姻持续:21年

  离婚关键词:钱多了,心也远了

  上个月,阿素(化名)和李华(化名)离婚了,他们一起生活了21年。阿素说,孩子都长大成人,没有什么可顾虑的。问及为什么离婚,阿素淡淡一笑,“是因为钱。”

  贫时相濡以沫

  阿素和李华都是佛山人。1984年初,阿素通过媒人介绍,认识了李华。虽不是自由恋爱,两人倒也一见倾心,李华看上了阿素的标致和温柔,阿素则中意于李华的腼腆和忠厚。当年中秋,两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婚后,李华在一家保险公司里上班,阿素开始在餐馆当服务员,有了小孩后则当起了专职家庭主妇。当时,李华的工资每月300元,日子过得有些拮据,只能达到不愁吃穿的水平。“我那时才知道什么叫做过日子,孩子、丈夫、家务样样要考虑照顾,钱要精打细算。我也由关心他的心情、工作和事业变得只关心他口袋里的钱。”

  阿素双眼迷离,沉浸在回忆里。

  富时劳燕分飞

  由于李华精明肯干,逐渐由普通职工升为主管,并于1996年当上了佛山分公司的总经理。阿素一家在1997年搬进了小洋房,生活虽然宽裕了,两人的感情却出现了严重危机。

  李华开始经常彻夜不归。1997年10月,李华让一个怨妇几近精神失常和自杀,阿素嘴上虽然原谅了他,可是心里留下巨大的阴影。为度漫漫长夜,阿素开始出没于舞厅和酒吧。1998年底,阿素在酒吧认识了一名来佛山出差的刘经理。至此,两人的情感已无可挽回。直到离婚前,李华很少回家,阿素和刘也一直来往密切。“如果不是因为孩子,我们早在7年前就离婚了。”阿素说。

  尽管阿素和李华都为自己的出轨极力辩解,但记者问他们认为什么才是幸福的婚姻时,两人的答案却是惊人地相似:夫妻之间沟通和理解最重要、夫妻生活只有平平淡淡才能过一生、长久的爱情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上的。

  象牙塔里,我们曾经相爱

  地点:东莞

  人物:小岚

  婚姻持续:1年半

  离婚关键词:性格不合

  结束一年半的婚姻是小岚提出来的,遭到了父母的一致反对,正如当年反对大学毕业的小岚从重庆嫁到东莞。在小岚父母眼里,嫁到外乡又遭婚姻失败的女儿会成为亲友的笑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小岚离婚后留在了东莞,自己打拼,今年29岁的她工作稳定,与现任男友的关系也很融洽。

  我们本是大学同学

  小岚和前夫徐的朋友是大学同学,1999年毕业后,小岚来到东莞。“徐家里的经济条件还不错,但那时候东莞人排外的思想特别严重,他妈妈只想要个本地媳妇,简直没有拿正眼看过我,他的兄姐们对我的态度也是不冷不热的。但徐坚持要与我结婚,说是结婚,其实我们没有办过正式的婚礼,两个人只是去领了证。”

  结婚半年矛盾渐生

  小岚说自己一心想做个好太太的,只是没想到,她其实并不了解徐。结婚不到半年,两人矛盾渐生。可能是因为家庭环境的影响,徐很有些大男子主义的,他对小岚管得非常严,同事聚会、吃饭,很少让小岚参加,去小岚单位要是看见她与哪个男同事说笑,回家肯定是一番脾气。

  2000年,小岚和徐的关系到了崩溃的边缘,两人共同语言越来越少。

  难以挽回的婚姻

  离婚的导火索发生在2001年4月。“那天晚上,我因为与徐争吵,到一个同事家过夜。想不到半夜他打来电话,很平静地说要跟我同事说几句,我把电话递给了同事,岂料他在电话里对她破口大骂,说她破坏别人的婚姻,还骂了很多令人难以启齿的话。我同事挂了电话,气得一夜没睡着,我也没睡着,想了一夜。第二天请了假,趁徐上班时回家把我的东西收拾了一下,搬离了家。”

  不到两个月,徐也放弃了,两人很平静地离了婚。“这段婚姻之所以结束,就是因为开始得太草率了。我们性格不合,三年的恋爱也是一种精神化、理想化的,根本不了解对方。”回首往事,小岚感慨万分。

  我们没有变心,但已无言以对

  地点:深圳

  人物:郭强,45岁

  地点:深圳

  婚姻持续:10多年

  离婚关键词:同苦却不能共甘

  在深圳市某婚介所的帮助下,记者辗转找到郭强,他是一家私人广告公司的老板,今年45岁,4年前和生活了十多年的妻子小凤离婚,不是因为双方变心,而是发现“越活越远”,四目相碰却总是“无言以对”。

  没钱没户口时的快乐

  郭强90年代初期和妻子从四川来深圳创业,当时两人身上只揣着2000多元的积蓄。“还在火车上,就开始翻报纸找招聘信息,一下火车就打听有没有招聘会,一周后,我在笋岗桥一家广告公司当业务员,她则在华强北电子大厦的一家小公司当会计,月薪只有500元,但包住,我们马上欢天喜地地搬进城中村里那个只有8平方米的农民房。”

  刚来深圳时没钱没户口,但他们总有一种苦中作乐的能力:“我们尝试用一个电饭煲发明各种菜式,用事先商定好的价钱去和东门的服装商贩讨价还价,每周末去各个免费的市政公园玩、拍照,深圳大剧院门口的建筑、国贸的电梯旁都留下过我们的身影,现在翻开相簿,合影最多的也就是那个时候。”郭强的脸上闪过一丝苦笑。

  两个“决策者”的战争

  为了能赚钱,夫妇俩开始拼命的工作,郭强决定不再看人脸色,自己找人合伙开广告公司。小凤则先是报考会计师,再应聘到一家外资企业,周末还挤出时间到培训班教书。“我们后来很少出门游玩,即使在家也不经常碰面,见面了大多是商量事业上的事情,还没聊一会儿,往往一通电话又各奔东西。

  由“创业者”变成“成功人士”,郭强夫妇总算有了空闲的时间,而此时却发现双方对人对事的看法和处理方式都有了很大差异。“由于两人在单位都是‘决策者‘,都习惯了别人对自己的服从,因此很难说服对方,谁也不肯低头认错。”1999年底,两人在一声长叹之后正式分居。

  “拼命赚钱就是为了一家人能过得好点,谁知有钱了,家庭却碎了,唉……”郭强一声叹息。

  在迪吧开始,又在迪吧结束

  地点:广州

  人物:晴,27岁

  婚姻持续:1年

  离婚关键词:我所需要的是务实的爱情

  见到晴是在广州一间有名的西餐厅,27岁的她,现在是某公司的广告策划部经理。第一次见面,真的很难将眼前这个优雅的女人与失恋、一夜情、然后离婚的戏剧性故事联系到一起。

  一次邂逅 一见钟情

  2003年的7月,以前的那个“他”残忍地结束了晴苦心经营3年的爱情。晴重新独自一个人生活,生活变得单调,她失去了与人交往的所有勇气与能力。周遭的朋友开始担心她,在一个周末的晚上邀她来城里最有名的迪吧,她把自己尽量弄的很妖艳,不是为了她们所期待的艳遇,只是发泄。

  嘈杂的音乐,鼎沸的人声,晴并不喜欢这个足以让她窒息的地方。

  “遇见江的时候,其实,我已经有点醉了。”当时,晴望见了站在楼梯的转角处,穿着T恤、泛白牛仔裤的江,于是她去问他的电话号码。他有好看的面庞,精致的五官,宽阔的胸膛,身上淡淡香水的味道,是一种诱惑,对于脆弱而空虚的晴来说,这是致命的。

  偶遇的爱情不可靠

  晴不顾家人、朋友的反对,毅然与江在两个月后,江22岁生日那天结了婚。

  然而,生活环境的差异、生活习惯的不同让他们婚后的生活并不太平。

  晴看不惯江的无所事事、毫无上进、生活懒散,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江也不习惯晴的凡事尽善尽美、一副女强人的样子,几次吵闹后,江一如往常地重返迪厅,半夜才回来。

  爱情在迪吧终结

  让晴下定决心要与江离婚的是,在他们第一次见面的迪吧里,晴看见了与江在一起的她。不施任何的脂粉,依然无法掩饰脸上跳跃的青春的她,笑容甜美,似一面魔镜,折射出的耀眼光芒。这样精致的一个女子,在这样一场战役里,不必拉扯,不必哭闹,早已胜券在握。

  “如果不是那晚的荒唐,我们根本就不可能相遇,他是夜晚迷人的精灵,而我所需要的是务实的爱情。”在江23岁生日的那天,晴与江办理了离婚手续,这场不被看好的婚姻终于结束了,留下的只是不尽的感慨。

  专题策划、统筹:毕式明

  专题撰文:毕式明 杨亚军 王敏 郭文君 张玮

  刘晚姣 梁萍萍 王宇 朱堃祯

  报眉设计:曹琪伟

  图:

  离合一手牵。郭长荣 摄

  制图:小皓

  广州、深圳、东莞三地离婚情况演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