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多结少未必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41 南方日报

  珠三角评弹

  袁丁

  作为一个正不可逆转地迈向“大龄男青年”形象的单身汉,本人不得不随时准备好各种说辞来应对父母单刀直入的质询和朋友拐弯抹角的探究:“什么时候结婚?”好在我已经找

到了一个屡试不爽的借口:“结婚也未必不离婚,不是更加烦恼?”

  这话若放在十年前,甚至五六年前,用四个字就可以打发掉:“因噎废食”。饭当然是要吃的,可是当你吃三四口饭就会被噎一口,又或者被噎次数持续上升的时候,这饭还吃不吃得下去,就是一个需要重新考虑的问题了。而我的说辞之所以能够派上用场,就在于中国大城市离婚率这几年正在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早在2002年北京结婚人数和离婚人数的比例就达到了3:1,广州近年的离婚率也已攀到20%。于是,我的理由就足以让焦急的父母和热心的朋友徒叹奈何。

  咱们这个国家从来都不缺热心人。去年中秋,不就有团体在北京组织了180对新人面对孔子画像宣誓“不离不弃,永不离婚”吗?其实孔夫子本人就是“野合”的非婚生子,于婚姻忠贞实在是没有什么象征意义。另一则同样是北京的数据颇让人玩味:两年前,首都离婚率曾有过一段明显下降期,而那个时候,正是sars肆虐之时。

  看来,所谓“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恐怕不怎么正确。套用马斯洛的术语来说,离婚需求即使上攀不到自我实现的高度,也绝对超过了温饱和安全的层次。在吃不饱穿不暖颠沛流离惶惶不可终日的岁月里,哪还有心思琢磨离婚这档子事?离婚也是件成本不菲的事情,假如没有经济的相对稳定、法制的相对健全、思想的相对多元、舆论的相对宽松,恐怕想大增也不可能,要不怎么新中国第一次离婚高潮的到来,会出现在《婚姻法》颁布之后呢。广东去年70%的离婚案是由女方提出的,也说明了同样的道理。若女人离婚就等于少了经济支柱、多了飞短流长,这种变化何以发生?从男人拿着“七出”之条休妻到七成离婚由女人先说不,女性的日益独立和两性的逐渐平等可见一斑。既然谁也无法否认社会走向文明宽容是一件好事,更没人会祈求大灾大难什么的来让夫妻在并肩战斗中培养凝聚力,那么对待离婚率上升这个现象,已婚诸君大可抱一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态度,不必为他人痛心疾首,盘算好自己的柴米油盐就是了。

  而如本人一般的未婚诸君,关注更多的应该还是结婚率而不是离婚率。值得“庆幸”的是,广州今年少有的出现了结婚人数下降的趋势。之所以说“庆幸”,是因为在离婚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结婚率假如也暴涨,决非好事。在其背后推波助澜的,大概就是快结快离的“闪婚”一族,结也罢、离也罢,根本就没把婚姻当一回事。照此看来,结婚人数的下降倒是广州青年对婚姻和家庭态度更成熟负责的一种表现。咱们这帮赶上世纪70年代末班车的“大龄未婚男女”,虽也能把“何不游戏人间”唱得朗朗上口,把“七年之痒”说得头头是道,把“第一次亲密接触”耍得滴水不漏,却总还甩不掉“情深深雨蒙蒙”的幻想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奢望。此时的迟疑与谨慎,并不能保证白头到老,但在确保婚姻质量上,功效想来总是切实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