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绿洲”存有尴尬事7年未从证券市场直接融来一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43 南方日报

  经济观察

  蒋才虎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东莞金融与东莞经济同步快速、健康发展,形成了由银行、信托、保险、证券、期货组成的初具规模的金融组织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金融业务规模日益扩

大,金融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安全区”,被誉为广东省的一块金融“绿洲”。

  虽然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的有利条件很多,但目前东莞只有3家上市公司,其市价总值约占东莞GDP的18.73%(上市公司市值占GDP的比重反映一个地区证券市场的发达程度),远低于全国和全省的平均水平。东莞的窘境,令人扼腕叹息(全国为36.38%、全省为36.83%)。

  1992年、1993年宏远工业区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票、东莞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在东莞开设首家证券营业部,拉开了东莞证券市场帷幕。随后,多家股份有限公司获准上市,国内券商陆续进入东莞证券市场,截至去年底东莞有11家券商共20多个证券营业部开展证券经纪业务。

  比照争先恐后涌入的券商,东莞企业利用证券市场的步伐实在太慢。至去年底,东莞的上市公司只有3家,与国内其他经济较发达的地级市相比,东莞上市公司数量偏低,业绩不十分理想,公司经营模式、资产状况、盈利能力都有待进一步改善。

  事实上,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和积累,东莞社会资金十分雄厚,发展利用资本市场的基础条件十分优越。东莞是经济迅速增长的珠三角发达城市,20多年来年均经济增长率达22%,是中国综合经济实力30强城市之一。东莞有庞大而牢固的产业基地,外企众多,外经贸出口在全国大中城市中位居第四。目前,全市存款余额达2500亿元,约占全国的1%,其中,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接近1500亿元。近年来,东莞存款余额以每年净增逾400亿元的速度发展。而贷款余额只有1450亿元,有千亿元资金上存。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不到7%,金融风险接近零,被誉为“金融绿洲”和“金融安全区”。

  遗憾的是,东莞资本市场近几年停滞不前,资本市场发展利用得很不如人意,东莞企业直接融资少,资本市场的整体发展水平相对落后,与东莞经济发展水平很不相适应,成了东莞经济发展的软肋。东莞企业在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并购发展等方面乏力,在充分利用银行信贷方面也办法不多。目前,全省共有上市公司150家,位居全国第一,而东莞上市公司数量、上市公司市价总值、流通市价总值分别仅占全省的2%、2%和1.8%。

  1999年至2005年7年间,东莞没有一家公司上市或增发、配股,利用证券市场直接融资(通过股票、债券融资)额为零,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几乎无从体现。

  为了发展经济,大力引进外资固然重要,盘活自有资金也十分关键。如果东莞通过融资手段,最大限度地引导利用好每年新增的400多亿元存款和银行上存的1000亿元资金,把资金变成资本,东莞经济发展将更加了不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