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物馆展示全民抗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你建的中国最大的民间抗日博物馆,像伪军馆、战俘馆、援华美军馆和国民党军队,这些可以说都是第一次涉及的,是什么促成你的想法?

  樊建川:我们在两年前筹备这个博物馆,报批了成都市委宣传部,得到了宣传部的批准,并且得到很多支持和帮助。抗日战争是全民抗战,但我们陈列展示得不够。以东北抗日联军为例,东北抗联的构成复杂,许多人抗战前是匪,抗战后是匪,但恰恰日本人来了这段

时间,不与日军同流,而与日军作战。我们肯定要尊重这一段历史。

  我是一位老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党,我们要更加尊重历史、更加胸怀坦荡。如果收集到的文物够的话,我还将在抗战系列中加建一个苏军援华军队馆。

  记者:听说你收集的文物中有日本东史郎案的物证?

  樊建川:是的,我收藏了一张旧南京地图,清晣地标明,原南京最高法院位于中山路四段的一个十字路口,隔街有两大一小三个水塘。东史郎这个日本侵华老兵在晚年写了《我们的南京步兵联队———一个召集兵体验的南京大屠杀》,其中记叙了原分队长桥本光治在南京最高法院门前,将一个中国人装入邮袋,浇上汽油点火焚烧,最后系上手榴弹,投入池塘将其炸死的暴行。1993年,桥本光治以日记“不实”、“毁损名誉”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状告东史郎。东京高等法院以南京高等法院前无水塘为由判东史郎败诉。

  我把这张地图托人带给了东史郎先生,这张地图足以证明南京最高法院前有个水塘的,但这个物证最终还是没用,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了东史郎等人的上诉。

  记者:民间收藏的价值在哪里?

  樊建川:目前全国估计有上千人从事民间的抗战文物收藏,主要是公务员、律师、医生,还有农民等。目前全国的抗战文物中,民间收藏的数量至少占到半壁江山。

  事实上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国家博物馆中抗战文物的增长是微乎其微的,因为国家博物馆在经费方面有问题;而且受体制所限,不可能进行现金交易,所以收集新的文物比较难。我现在收藏的抗战文物中有14件是国家一级文物,现在专家正在鉴定另一批,但卢沟桥博物馆只有两件抗战时期的国家一级文物。

  记者:接下来建川博物馆要做一个“文革”系列博物馆吗?

  樊建川:不是“文革”博物馆,而是“文革”艺术品的陈列馆,主要陈列一些像章、票证等,初步计划在明年开放。(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