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暴雨突袭天河水浸 估计9000辆车上万人遭水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5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亮 刘正旭 见习记者 郭爽 周皓 实习生 黎靖 林朝丰

  昨日上午11时30分,倾盆暴雨突降广州天河区,持续近三小时,中山一立交桥底、岗顶好又多门前路段顿成泽国,水深达1米,过往车辆纷纷死火,黄埔、中山两主干道自东向西方向大塞车达三小时……估计有上万市民因这场暴雨影响出行。

  数百公交乘客弃车步行

  昨日中午,记者从岗顶一路涉水到华南师范大学南门,所见公交车上几乎都没乘客。一辆33路公交车的司机王先生称,中午12时30分后车就停在中山立交没动过,许多乘客在车上等了半小时后纷纷要求下车。记者看到,在中山立交两侧正有数十人走下来,他们都是从公交车上下来的乘客。乘客刘先生表示,因为在桥上看到岗顶水浸严重,雨一变小乘客就弃车下桥了。“当时从许多公交车上下来走的乘客有四五百人。”乘客黄先生说。

  的哥合力拆除护栏脱困

  中午1时,在华师南门附近,因暴雨造成的交通瘫痪已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司机早关掉了发动机,现正对着滚滚黄水发愁。据记者观察,附近近100米长的路段严重积水,最深处超过1米,大小车辆被积水困住不能动弹。“两岸”上千市民从高于路面的花坛上走过,有的互相搀扶,也有大人背着小孩,但因为积水太深,行走比较吃力。

  下午2时20分大雨突停,可华师南门这片“汪洋”并没有退去,已在车里吃完午饭的司机纷纷下车商讨脱困的办法。位于车龙龙头的两辆的士的司机提出“拆护栏掉头走”的建议,得到其他司机响应。于是,8名身强体壮的司机脱下上衣来到车龙前端的护栏,一边四人狂摇护栏,不到两分钟,护栏倒在地上。由于宽度不够,其中六人又以同样的方法拆下另一个护栏。此后,牌号为粤AB10×9的出租车第一个从护栏处掉头开走,接着车龙开始松动,除公交车外的车辆也继续从护栏缺口驶离。

  商铺大门紧闭难挡水浸

  中午记者赶到岗顶好又多看见,许多路人在门口躲雨。在水鲜产品柜台处的排水口涌出的污水已浸湿近20平方米的地面,商场数名员工正用铁锹、簸箕和吸尘器等各种工具全力排水。商场安全课课长张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商场一层略高于外面的路面,但在商店旁只有两个排水管道,由于雨太大,排水管来不及排的水都涌到了这里,冷冻食品处同样也出现了大面积积水。下午2时许,记者在商场负2层看到停车场被积水淹没,水深10厘米左右。

  位于华师南门对面的一排商铺则全部被浸,不少商铺将大门紧闭,减缓积水渗入速度。在一家拉面馆的门口,老板马先生和他儿子正站在凳子上观望水情。“里面最深的时候淹了20厘米。”马先生说,12时30分,路面积水渗入商铺,关上大门也不能完全挡住水。

  几大路段共塞15公里

  中午12时50分,记者在中山一立交看到,立交底层一片泽国,车辆根本无法通过,几辆小车在水中熄火。黄埔大道自东向西方向已排起了车龙,但自西向东方向则未出现塞车现象。记者沿黄埔大道自西向东行进,在翠湖山庄门前,道路大半已被水淹没,最深处达60厘米,多辆汽车已在水流中抛锚。

  华侨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2时30分左右,翠湖山庄门前的水位开始迅速上升,从黄埔大道自东向西行的几辆车在该处熄火后,随后出现塞车。不久中山一立交到华侨医院路段也开始塞车,两条车龙最终在华侨医院门前连在了一起。记者一路东行发现,很多公交车熄火,车门大开,车内空无一人。车龙一路延伸到科韵路口,长度达到了8公里。

  下午2时30分左右,中山一立交及翠湖山庄的水位开始下降,直到下午4时许,整个黄埔大道的车流才最终通畅。

  另外在中山大道东往西方向,车龙堵到棠下好又多门前,车龙一度超过4公里;而天河路西往东方向,车龙也长达3公里,交通完全中断。加上黄埔大道8公里的车龙,估计这几条主干道至少有9000辆汽车被困,其中有不少是公交车,估计至少上万市民出行受到影响。

  墙头走
暴雨突袭天河水浸估计9000辆车上万人遭水困(图)
  天河区岗顶路段变成泽国,被困该路段的市民想尽办法脱离“困境”,有大胆的市民为了不湿鞋竟然跃上了围墙,当起了“草上飞”。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实习生 王赛/摄

  水中跃

  天河路岗顶路段成泽国,车辆行驶激起阵阵浪花,该路段如同汪洋,一个小男孩在水中玩耍,高高跳起,嘴里还唱着“洪湖水呀浪打浪……”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 实习生 张丽雯/摄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