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著名设计师设计侵华日军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樊建川表示,在抗日博物馆系列中的八个馆里面,众志成城馆请了马国馨,他是毛主席纪念堂的设计者。侵华日军馆的设计师是整个日本最有名的设计师之一矶崎新,巴塞罗那奥运会场馆就是他设计的。为了这个馆他已经来了三次成都,这几天他还要来。

  樊建川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平台,我们都认为要化解两个民族历史上形成的仇恨就必须对历史事实进行全面的公开,越隐埋事实,仇恨就越容易发酵。矶崎新对当年日本侵华

的基本事实是正视的,对日军的暴行有比较正确的观点。当时谈的时候他说,他爸爸是日本共产党,他对这场战争也采取一种反省的态度。

  目前,我们一些国家的抗战博物馆日本人去参观的不多,像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虽然也有日本人去看,但不成气候。樊建川期望这个博物馆,特别是侵华日军博物馆,能让日本民众来参观,就像他们去珍珠港参观珍珠港事件纪念馆一样。所以,他请了日本的建筑师设计,文物绝大部分也是在日本买回来的,不管是明信片还是装备也好,照片也好,全是日本当年侵华的记者自己拍的,自己用的,自己洗的,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他想让日本的民众平心静气地参观博物馆,参加完以后希望他们能良心发现。樊建川想让博物馆成为两国的一个桥梁和平台。

  樊建川认为,中国有很多历史的空白。文物收藏就是为历史保留细节。南京大屠杀死亡30万人,中日双方在数字上的分歧是给人警示的,我们很多事吃亏在只有数字、缺少细节上,这是教训。他希望通过藏品背后的故事,让更多人吸取历史的教训。(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