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选黄埔八景 请你投一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选黄埔八景 请你投一票(组图)
“神庙海韵”(南海神庙)黄埔宣摄

评选黄埔八景 请你投一票(组图)
  “军校流芳”(黄埔军校)

  谭庆驹摄
评选黄埔八景 请你投一票(组图)
  “横沙书香”(横沙私塾街)

  颜士然摄
评选黄埔八景 请你投一票(组图)
  “黄埔云樯”(黄埔港)

  颜士然摄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丘秉春)昨日,记者从广州市黄埔区获悉,从即日起至9月底,黄埔区正式举办“黄埔八景”评选活动,在16个“新鲜出炉”的候选景点中,既有闻名中外的黄埔军校、南海神庙、柯拜船坞等,也有反映黄埔港的“黄埔云樯”、茅岗鹤林的“茅岗鹤舞”、南岗海鲜发源地的“榕荫品海”等新鲜景点。

  据介绍,素有旅游名地之称的黄埔区,在历代“羊城八景”中均占有重要地位。为进一步挖掘和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名区和旅游名地,黄埔区从8月中至9月底特举办“黄埔八景”评选活动,公开向社会进行评选黄埔旅游资源中最有代表性,影响最广泛的“黄埔八景”活动,并对参与投票活动的市民进行奖励。

  投票须知

  投票方式:

  1、定点投票:市民可到黄埔军校、南海神庙、黄埔区旅游问询中心(鱼珠码头)、明珠宾馆、黄埔华苑大酒店、鸿福门酒店、汉京大酒店、黄埔国际海员俱乐部、黄埔酒店、长洲文化旅游度假村等地点领取选票,填好选票内容,投入投票箱:

  2、邮寄投票:在黄埔信息网下载选票并填好,寄回黄埔区交通局旅游局(黄埔大沙地东路333号,邮编510700);

  3、网上投票:直接登录以下网站进行网上投票

  黄埔信息网广州旅游网活力广东网旅游MALL网、声讯投票:直接拨打黄埔区政务热线95100进行电话投票

  投票截止时间:2005年9月9日评定与奖励:

  活动将组织专家评选委员会对得票结果进行综合评定,并将评委会的评选结果报区委、区政府审定;在9月底公布评选结果,举行抽奖活动并公布获奖名单。

  在投票与最后结果完全相同的选票中抽出一等奖一名,奖励现金10000元;在所有选票中抽出二等奖10名,每名奖励现金1000元;三等奖20名,每名奖励现金200元;

  此外,另设征名奖(命名奖):在评选同时对各景点进行征名,对最终获得采用的命名者进行奖励,其中特等奖1名,奖励现金3000元;鼓励奖若干名,每名奖励现金200元。

  16候选景点逐个数

  “神庙海韵”(南海神庙)

  南海神庙(波罗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始建于隋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是我国现存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海神庙,宋元时羊城八景之首景“扶胥浴日”就在庙西的章丘岗上。

  “军校流芳”(黄埔军校)

  1924年由孙中山先生创办的黄埔军校,是中国近代革命的策源地,也是国共合作的产物,这里曾产生了众多中国近代史上的著名将领,留下许多风云人物的足迹,是世界四大著名军校之一,在中国近代史和军事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深井古韵”(深井古村、文塔)

  文化深藏的古村落深井村,建于明末清初,村内富有岭南特色的青砖大屋、石板街巷、古老的祠堂、斑驳的牌匾、醇厚的粤曲堆砌出浓浓的古韵。深井文塔建于清代,塔高约18米,为六角形阁楼式砖木结构的古塔。

  “横沙书香”(横沙私塾街)

  横沙书香街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建于元代,重修于清代道光、咸丰、光绪年间,由85间古老房屋组成。家塾书舍有“日新家塾”、“英士家塾”、“功甫家塾”等,还有“罗氏大宗祠”等岭南特色古建筑。

  “龙山观日”(龙头山森林公园)

  龙头山因山间一清溪蜿蜒而下,如飞龙起舞而得名,山中遗有一巨石龙头雕像,有山峰十余座,最高峰海拔198.8米。森林公园面积5000余亩,山上奇石遍布,树种繁多,涧水长流,是都市寻幽的好去处。

  “万松皓月”(东征烈士墓园)

  东征烈士墓园是安葬黄埔军校在东征等战役中牺牲的516位烈士的墓园,坐落在军校西南的万松岭,墓园于1926年6月建成,于1984年修缮,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坞春秋”(柯拜船坞、录顺船坞)

  广州在鸦片战争后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唯一港口,1845年,苏格兰人约翰·柯拜在长洲修建了柯拜船坞,成为我国第一个外资企业,也是中国近代造船工业的开端。后来,英国人又在长洲修建了录顺船坞,该船坞经过黄埔造船厂修复,沿用至今

  珠水浮翠”(江心岛田园风光)

  娥眉沙、洪圣沙、白兔沙、大吉沙、剑草围和大濠沙等江心小洲,面积七千余亩,散落在黄埔的十里珠江江面上,自然生态良好。

  “翠园晨曦”(黄埔公园)

  黄埔公园,设计独特,仿如黄埔城区内一颗翡翠明珠。

  “黄埔云樯”(黄埔港)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黄埔云樯”就成为“羊城八景”之一,广州港现为世界十大港口之一,中国第三大港,码头岸线长达十多公里,有46个万吨级泊位。

  “要塞雄关”(古炮台群)

  鸦片战争时期筑的长洲炮台、鱼珠炮台与沙路炮台彼此成犄角之势。清光绪九年(1883年)在长洲岛上又建了白兔岗炮台、白鹤岗炮台、蝴蝶岗炮台,加上大坡地炮台,新、旧西岗炮台,牛山、狮山等炮台,形成黄埔古炮台群。

  “茅岗鹤舞”(茅岗鹤林)

  黄埔茅岗有座山岗,古树参天,郁郁葱葱,宛若华盖,一派清幽宁谧的景象。这里栖息着几千只夜鹭,在此生活了约200多年,是黄埔区独特的生态景观。

  “南湾水秀”(南湾村)

  南湾村开村于明洪武二十九年,民风习俗淳厚,有麦氏宗祠、初泰麦公祠、敬祖麦公祠、常春岩等众多历史遗迹。

  “壶岗远眺”(瓦壶岗公园)

  瓦壶岗因山岗形似瓦壶而得名,一直以来是黄埔区重阳登高开放点之一,瓦壶岗公园总占地面积4公顷,终年绿树成阴。

  “文山春晓”(文园山公园)

  位于黄埔区文冲街的文园山,又名老虎山,因山形似虎而得名。文园山公园占地5.6万平方米,钟灵毓秀。

  “榕荫品海”(南岗海鲜发源地)

  南岗地处珠江及东江的入海口,属咸淡水交界地,出产的海鲜肥美鲜甜,香滑爽口。人们在这里观赏江景海色,品尝美味海鲜,体味浓厚的岭南市井文化和美食文化。(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