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清欠工程款需要强制性“军令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16 人民网

  广东省日前仍有46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要清还。为建立更强有力的工程款清欠机制,近日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与全省21个地级市市长签订责任状。责任状明确规定清理拖欠工程款目标责任,对不认真履行领导责任、贻误清欠工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时下,拖欠农民工资和建筑企业工程款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着力解决的热点问题,也是社会不稳定的一大因素。对此各地从维护农民工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尝试或探索了

解决农民工资的方式方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解决农民工资问题的过程中,对建筑企业做出了硬性规定:对克扣拖欠农民工资的建筑企业,要么给与市场准入制裁,要么通过司法渠道强制执行等等。从立法或机制层面上讲,这并非是治本之策,只能说是权宜之计。因为拖欠农民工资问题涉及到许多环节,比如政府部门、建设单位、执法部门、建筑企业等等,政府清欠力度不大、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都会给建筑企业可乘之机。政府监管不到位、引导不及时,措施不全面,都会给政府部门建设单位截流工程款机会。所以在给建筑企业施加压力的同时,政府应认真研究或分析建筑企业克扣拖欠工程款的原因,对故意克扣拖欠的强制执行,对资不抵债的给与市场限制,对工程款不到位影响工资发放的,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支付工程款等等,根据不同原因区分对待,不能一刀切或一概而论。

  从广东省清欠情况看,还有46亿元的工程款没有支付,从中可以看出部分建筑企业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不是故意的。也就是说建设单位拖欠了工程款,建筑企业拖欠了工资,形成了一种你欠我的,我欠他的恶性循环,其中大部分建设单位就是政府部门。从资金额度上来讲,拖欠工程款的数额远远大于农民工工资。如果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不但间接地侵犯了农民工的权利,而且影响了建筑企业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给整个建筑市场带给诚信危机。构建市场诚信体系,从原则上讲,首先由政府部门带头,给各行各业做出表率,因为在各行各业眼里,政府是最讲信用的,是为民谋利的。如果政府不讲信用,没有理由监管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去讲诚信,所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工权益,政府应该责无旁贷。作为政府部门的建设单位,没有理由拖欠工程款。当然,当地政府,监督建设单位如期支付工程款,这既是责任又是义务。

  黄华华省长,就是看到了政府部门、建设单位、建筑企业、农民工四者之间纵横交错的网格关系,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切中要害,以身作则,与“乌纱帽”为正厅级的市长们签订了责任状,向他们下达“军令”,这就是政府首长的强制性权威。显然强制性对象是双重的,在建筑市场领域,并不仅仅是建筑企业,还包括作为建设单位的政府部门,而作为地方政府行政首长的市长,就是强制性的第一对象。所以抓工作就必须抓住重点,抓重点就要分清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把责任压到市长身上,市长就是第一责任人,年底完不成目标任务、达不到清欠要求,就承担责任。当然追究责任只是一种完成工作任务的手段,并不是目的,希望我们的千千万万名市长、州长、县长、乡镇长,承担起这一严峻的清欠任务,逐一细化目标任务到辖区内的政府部门建设单位,层层分解责任到各部门“一把手”,同心协力,清缴陈欠,杜绝新欠,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建筑市场秩序,为农民工创造一个安心挣钱的环境。

  作者:网友:张山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