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元的药卖了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32 兰州新闻网

  “华联等大型超市进入兰州,加剧了兰州零售业的竞争,降低了商品价格,老百姓从中得到不少实惠。而同样是走市场化路子的医院却大相径庭,老百姓看病不但没有便宜,反倒更贵了。”这个问题,让甘肃省社科院的退休干部王亚泉百思不得其解。

  按市场规律,竞争一般可以促使商品价格趋于合理,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但在生产厂家众多、竞争态势已经充分形成的医药市场,这个规律却似乎被颠倒了,竞争越激烈,

给出的回扣就越高;回扣越高,药品价格就愈加不合理。

  药品到患者手里至少要过三关

  “同样一种药品,医院比社会药店要高1-4成。一种药品从药厂到患者手里至少要经过药品销售商、医院等三个环节,每一个环节的利润算5%,到患者手里药价就会增长15%,这其中还不算一些打通环节的隐形成本。”省医院管理学会的一位会员说。

  药品的真实成本,除了少数药厂的人及医务人员等知道外,绝大多数患者都是不知情的。

  这位会员向记者透露:“一种普通的××胃康灵,外面药店的零售价也就3元钱左右,可一到医院能卖到70元,一种治疗耳鸣的穴位注射液由1元卖到30元。”

  他说,据世界银行一份报告显示,2003年,我国药品费用占全部卫生支出的52%,这一比例在大多数国家仅有15%-40%。也就是说,在我国病人“看病贵”,主要贵在药费。

  贵药、新药深受医生宠爱

  张女士上个月在兰大一院做了个手术,因为家离医院远,她就将药拿回去到她家附近的一家诊所输液。诊所里的一位老大夫问她这些药花了多少钱,张女士告诉老大夫总共花了300多元,老大夫看了看药说,这些辅助液体也就几十元,贵可能就贵在那几瓶新药上了。

  “现在有一部分医生更注重的是经济效益,使用一些在外面市场很难买到的新药、贵药,患者受坑无处查证,而医生自己又有比较高的提成。”那位会员说。

  一位民营医院的院长告诉记者:“一种叫瑞贝克(硫酸庆大霉素)的药,只是换了个包装,换了个剂型,由注射换成口服,价格就由原来的0.5元涨成17元,而它的抗菌谱没有任何变化。现在有很多药,只换个包装,换个名称,换个剂型,价格就能翻好几番。”

  有关资料表明,截至2004年底,全国药品处于供大于求的情况。那么,药价应该下降才对。但是却出现价格上升、越贵越好卖的反常情况。在医院,一些常用的便宜药物早不见了踪影。

  一位专家分析说,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实行医院药品加价政策,药品越贵,医院得到的利润就越多。一些医疗器材必须不断加大利润空间,经手操作者得到的好处才会多。

  作者:晚报记者李于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