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彩衣”让东方明珠璀璨而不奢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4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16日电(记者 张建松)如今,每逢38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上海都将暂时关闭流光溢彩的都市夜景,为老百姓的万家灯火让电。漫步外滩,浦江两岸所有建筑都暂别辉煌,只有东方明珠璀璨依然,大小球体星光闪烁。东方明珠的“一枝独秀”并非因为享有某种特权,而是因为穿上了一件漂亮而又不奢华的“节能彩衣”。

  早在两年前,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就意识到,绚丽的灯光虽然造就
了东方明珠的美丽,但每晚的电费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降低昂贵的“美容费”,公司专门聘请了曾经为法国艾菲尔铁塔订做“彩衣”的法国著名灯光设计大师艾伦·居安,对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灯彩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将大小球体上的576处发光点全部换成LED(半导体)灯,灯光合计功率仅为28.8千瓦,比原来使用的一种光纤端发光体耗电降低了100多千瓦,照明效果却好于从前。加上控制系统和其它泛光灯具的改进,每晚约比原先节省75%的用电量。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潘文杰介绍说,东方明珠上安装的一只只LED灯,形如一颗颗“小豆芽”,是利用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作为光源的一种固态照明。这种灯虽然体积很小,发出来的光直径却能够达到篮球横截面那么大,同样照明效果比传统的白炽灯的寿命也长,如果每天使用6小时,可以用上50年,是普通白炽灯寿命的100倍。

  灯光照明一直被称为“夜上海的美容师”,目前上海观景线路全长140公里,覆盖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尤其是华灯初上的外滩与浦东陆家嘴一带,堪称品味上海都市风情的经典。平日里,典雅的泛黄照明将浦江西岸的外滩“万国建筑群”点缀得熠熠生辉,隔江相望,明亮清丽的灯光将浦东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群打扮得晶莹剔透。高温天气景观灯的关闭,不仅使许多游客无缘欣赏美丽的浦江夜景,同时也使得一些以夜景为主营业务的旅游公司生意萧条。

  为了使夜上海既璀璨又节能,目前上海已启动了城市景观灯节能工程,力争在两年内将上海的景观灯全部换成节能灯。据上海市市容环卫局灯光广告管理处处长郭骅介绍,外滩景观灯光的“瘦身节能”方案已初步定为三个方面:将高功率灯换成新型节能灯,使能耗降低而亮度不减;减少灯具的使用量,尤其是小陆家嘴地区楼宇的泛光照明;优化控制电路,科学管理景观灯开启亮度、闪烁频率。预计整项工程完工后,有望节能20%以上。.ā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