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壹周食评:冷链不冷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何为“链”?

  按照笔者的理解,环环相扣自然成了“链”,冷链应该也是同样的一个道理。

  许多冷冻食品需要低温保存,所以冷链的作用举足轻重。鲜奶,作为一种消费者喜闻乐见的食品,也离不开冷链的保障。按照业内人士的表述,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乳品生产

企业正逐渐向远郊转移。这直接导致了生产基地与销售市场在地域上的远离,使得各类乳制品配送的空间半径、时间半径均较以前有所扩大和延长。由于巴氏杀菌产品需要有特殊的保鲜要求:一旦在生产、储藏、配送的全过程中,缺失完善的冷链保证,很容易引起产品发生不符合要求的性状变化,甚至腐败变质。

  但如果说让这个冷链在中间少一个环,即使在此后的过程中又让这些冷冻食品降下温来,娇贵如鲜奶的也是没有办法承受的。重回冷链的产品顶多是一个变了质的冷冻液体。

  从理论上来分析,冷链可以先分两段,即为前冷链和后冷链。

  广东省奶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丁棉在向记者解释为何广州暂时不需要试行《巴氏杀菌乳“后冷链”操作规范》的原因时道,我们要把后冷链的概念前移。因为据他所知,尽管广州的前冷链做得不错,但不少地方在奶牛产奶到工厂生产加工的过程中做得并不好。

  “不少地方是向奶农收奶的方式,原奶进入工厂,如果缺乏冷链保障,那这种危害是直接的根本的,如果这环节没有做好,后面的环节做得最好也没有用。”

  当然“后冷链”也极其重要,因为产品从奶牛到工厂再到消费者,中间可能要遇到经销商、送奶员、卖场、士多店等环节,只要一个环节不畅,就会影响产品完好无损地到消费者手里。

  问题是如何来约束这些环节?经销商、送奶员,企业可以有所约束,但对于卖场和士多店这些渠道是奶企的兵家重地,要奶企来约束,显然是要求过高了。

  特别是大卖场,高昂的进场费不说,对于奶企来说,蹭破头能进去就已经不错了,哪还敢对卖场提出冷链的要求,加上部分店员对鲜奶常识的缺乏,鲜奶产品被摆放在常温地带也就不足为怪了。

  王丁棉说,“鲜奶进大卖场,进也可惜,不进也可惜。进主要是为了做品牌,但一旦进入大卖场就意味着高昂的进场费,同时还得配合卖场的降价促销,还可能承受鲜奶脱离冷链的不幸,影响品牌。不进呢,又丧失了一个良好的宣传机会,毕竟现在消费者的购物场所主要是在大卖场。”

  按照他的思路,能保持相对低温的自动售货机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方式,并且他也已经和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他认为,第一,这种做法杜绝了产品在卖场脱离冷链的问题;第二,也解决了进场费的问题;第三,可以分布在小区和公共场所,方便消费者。

  笔者看来,这些当然可以极大地方便即时消费的消费者,只是,这种措施根本无法满足那些家庭式大量采购的消费者,另外谁又来保证消费者从售货机买了鲜奶会及时消费?而企业又能在有效时间内把鲜奶从生产环节输送到售货机?看来,对消费者的教育和整个体系的建设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式。

  任慧良

  (Robby/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