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专题 > 正文

采访手记:人与人,心与心,总会相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六十年前是对头,皓首再聚变朋友。

  缘何对头成朋友,正义力量为枢纽。

  明史鉴今朝前者,中日携手做朋友。

  桃花樱花一开放,吉祥如意代代久。

  在东京一僻静的小旅馆,盐谷保芳的家中客厅悬挂着这首诗。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抗战老八路泰安军区荣誉将军王永坚将军在2003年9月18日给盐谷保芳题的诗。盐谷保芳在王永坚将军的题词后边还自己写着“人与人,心与心,总会相逢的。”他一见记者就和我们说起了前一天日本某电视媒体采访他问起其为什么要去中国谢罪被他骂回去的事情。

  非常巧合的是记载盐谷保芳在华谢罪之旅见闻的中文版《鬼子又来了》的作者也叫刘燕红。加上中国女孩的脸在外国人看来很难区分,盐谷保芳夫妇翻开军旅作家刘燕红与他们夫妇的合照给我看,他们非常惊讶地对我说,“你们长得非常像。”

  听说记者是从中国南边的广州飞到东京来采访,盐谷保芳还拿出了他家里珍藏的中国地图看广州究竟离他曾侵犯的山东究竟有多远。盐谷保芳还给我们穿起了他收藏的日本空军军服实物,告诉记者,侵华日本空军的形象就是那样。看得出来,他对我们的到访感到非常开心。但是当他谈到和他一样经历过那场罪恶战争的老兵时他的心情变得陡然沉重起来。翻开其所在的59师团的花名册,他指着一道道画紫色杠的名字告诉我,他们都已经走了。剩下的老兵已经越来越少了。看得出老人十分忧虑的是,这一段侵略历史现在日本的年轻一代知道的也越来越少了。他说,每一次告诉日本媒体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和所感时,日本媒体回答他的都是沉默或者是不解。
采访手记:人与人,心与心,总会相逢(图)
图:活着的日本二战老兵已经寥寥无几。

  老人话很朴实,没有什么理论。唯一显得有点理论高度的就是那番话:以历史事实为根基的真实的历史教育,是培养国民友好感情的基础,而恰恰日本在这方面的历史教育严重不足。他说,他自己人生的最大任务就是宣传和平,宣传中日友好。为此盐谷还携带他自费出版的《鬼子又来了》一书,访遍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和东京的23个区,向各级政府的官员、特别是主管教育的官员介绍书的内容,征集他们的感想,实现真实的历史教育。

  一在日本工作多年的朋友说,战争的阴影实在太深了,深到足以影响中国人对当今日本的看法。日本社会许多值得汲取的侧面也被这浓浓的情结遮蔽了。盐谷保芳说,他是从战场上走过来的人,所以对生命更加珍惜。在悼念阵亡的战友时,他常常想到了因为他们的侵略而死去的中国人。那场战争是当时的日本政府强加给日本国民的,他们应该说清那段历史,对子孙有个交代,有良知的侵华老兵都应该去忏悔谢罪。

  实在再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像日本那样让我的感情在两极徘徊。(刘燕红)

  (金陵/编制)

  相关专题:新快报抗战60周年特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