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省今年高考录取率71.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通讯员鲍夏超

  宁波晚报讯经过40多天的连续运作,浙江省高考录取工作全部顺利完成。来自省招办的最新信息表明,省内外1729所高校(累计)在我省总共录取22.2万名新生,超额完成招生任务,录取率达到71.4%。其中文科6.5万余名,理科14.1万余名,艺术类1.4万余名,体育类1900余名;本科约11.7万名,占52.7%,专科约10.3万名,占47.3%;应届高中毕业生占8

7.3%,往届高中毕业生占12.7%。

  省外高校增招1万

  今年我省首次全面实施高考“阳光工程”,面对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增长22.7%的巨大压力,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采取计划调节和降分、补报志愿等相关措施,特别关注和监控高分考生录取情况,全面公开录取信息。考虑到我省生源丰富,省内高校增招困难,我省积极鼓励省外知名高校从外省调剂招生计划到我省招生。到目前为止,各批次新投放招生指标的省外高校达200余所,总计扩招1万余人。一至五批文、理科招生计划完成率分别为102.8%、101.2%、104.2%、101.4%和106.8%。专家分析,假如没有以上有效措施,今年我省高考录取率将比目前至少下降3.2个百分点。

  考生报考更趋理性

  今年高考志愿分布比较合理,考生填报志愿总体更趋理性,第一、二、三批高校招生能相对准确定位的考生比例增大。今年第一批院校文科、理科各有60%、70%的院校一志愿即可完成招生计划,北大、清华、浙大等20余所知名院校,几乎囊括了理科640分以上99.3%、文科603分以上90%的高分考生。其他批次区域性生源相对往年更加均匀,一志愿线上“挂零”情况普遍减少。

  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外经贸、政法、医学类院校,依然是考生追逐的“热门”;办学特色不明显,尤其是部分地理相对偏远的院校,生源比较欠缺。提前批军事(国防生)、公安、警察院校招生总体情况良好,但航海类专业生源不足。

  省内院校唱主角

  省内院校录取人数约为16万名,约占录取总数的72.1%。各批次首轮投档结果显示,考生钟情省内院校现象突出,部分院校一志愿线上人数甚至超过计划数一倍有余。第五批院校中省内院校招生计划占了81%,没有一所院校一志愿生源挂零。

  “独立学院”全部按办学成本收取学杂费,平均学费要比“二本”至少高出一倍有余,今年其本科招生总体生源不错,招生量达到4.9万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