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年抗战 广东省府五迁连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八年抗战 广东省府五迁连州(组图)
“毋忘国耻”抗战石碑。

八年抗战 广东省府五迁连州(组图)
  连州中学9号楼是抗战时期省府主席吴铁城的居室和省府要员开会的地方。
八年抗战 广东省府五迁连州(组图)
抗战时期省府主席吴铁城在省府驻地洞内石壁所留的题刻。

  本报连州讯

  (记者曹菁 通讯员钟志军、张仁敏、黄津摄影报道)这是一段难忘的历史。在中国人民抗日8年战争里,为避开日军的疯狂轰炸,当时广东省政府曾五次迁来粤北山区连州市(时为连县),时间跨度共6年。连州市抗战遗迹见证了这一段鲜为人知的抗战历史。

  “毋忘国耻”碑见证日军侵粤罪行

  在连州市连州中学校园内,一块刻有“毋忘国耻”的石碑,见证了日军侵略广东的罪行。1938年11月,当时的广东省政府刚迁抵连州市(当时的连县)一个星期,日军飞机即来轰炸。至1945年7月,日机野蛮轰炸连州县城和乡村多处平民目标共计8次,造成200多人伤亡。

  时任燕喜中学校长的杨芝泉一腔义愤,1939年在校内一高崖之上建碑,上书“毋忘国耻”,意在警醒教育后人,该碑也是连州市目前唯一的抗战纪念建筑物。2003年,连州中学就地重建,碑上以花岗石铭日寇罪行,昭示后人。

  在8年抗日战争岁月里,当时的广东省政府曾先后在1938年11月、1939年冬天、1941年秋天、1942年7月至8月和1944年6月五次迁来连州。

  1938年10月,广州沦陷,武汉失守。粤汉铁路南北两端落入敌手。10月29日,当时的中央政府以连县为广东省政府第二根据地,准以省府迁至连县。11月初,广东省八届省政府主席吴铁城率所属及各厅、局、处、会迁赴连县。

  1939年元旦,李汉魂在连县民众会堂宣誓就任九届广东省政府主席,同时任广东省军区司令和第三十五集团军总司令。

  省府北迁连州成“小广州”

  1939年12月至1940年1月,中国军队发动第一次粤北会战,当时省政府就驻在连县,这是一段极其重要的史实。

  据《连州市志》和《连州大事记》记载,在这几年抗战期间,广东省政府及所属机关先后大举迁往连州。省政府数度迁来连县。1939年夏,省第二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第二区保安司令部、清远团管区司令部迁来连县。连县民众抗日自卫团重新组编为国民兵团。据统计,在八年抗战期间,当时的广东省府所属机关,及随之迁连的单位、群体、实业,仅资料可查就有87个,连同走避战祸的随来民众超过12万人,相当于连县原住民的一半多。

  1942年7月,李汉魂在连县的一个正式场合将当时的连县称为“小广州”,这一提法旋即广为流传。

  “还我河山”石匾激励抗日斗志

  在今日的连州中学校园内,人们还可在该校崇岳楼看到一块刻有“还我河山”的镌刻石匾,励人斗志。此匾系于1943年,张发奎、李汉魂等军政要人捐俸在连县建崇岳堂,以岳飞“还我河山”手迹镌刻石匾,借岳飞平叛屯兵连县之史实,激励抗战斗志。

  在省府驻连州的几年抗战时期,连县民众把御敌决心化为实际行动。1943年,3位美籍盟军飞行员因意外跳伞降落阳山,于12月30日取道连县返回基地,连县军民全力支援,协助他们安全返回基地。这一年6月,日军妄图北侵临时省会连县,连县遂成立战地动员委员会,果断响应,在该市现在的九陂、龙坪、上水、小水等多处要地开挖战壕,阻断日军交通;1945年1月6日起,数批日军共2800余人自湘江入粤,分别侵袭连县境内的星子、东陂,受到奋力抗击,十余天内,敌我双方先后在连州横江山、云雾洞等处展开战斗,击毙日军30余人,日军因此退逸东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