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川外吃川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28 重庆晚报

  前年的事情了。当我突然出现在羊城一个朋友面前时,他惊叫,今天我注定和四川绞上了。原来他才接到晚饭请吃川菜的电话;接着我这个川人又神兵天降似地掉在了他的写字间。他说:“正好跟我一起去。有你在,今天的川菜地道不地道就有权威发言了,别想麻我们老广。”朋友在成都工作过几年,知道四川方言里有“麻广广”一词。

  我却有点哭笑不得,我从成都几千里赶来,结果迎接我的第一顿居然还是川菜。

  酒过三巡时,堂内响起锣鼓声,二胡和唢呐也响起来了。一个绿衣红裙,头上包着小红头巾,脸上戴着面具的肥胖老太婆(男人扮),扭动着腰肢在饭桌间窜来窜去,只见他(或她?)连声喊道:“幺女,幺女吔……”地道的四川话。随着喊声,一个戴了两副面具的双面人噔地一下跳将出来,一面是脂红粉白的村姑,另一面却是戏曲的花脸面具。老太婆扭着腰问:“幺姑,你请妈妈来做啥子?”

  “我请妈妈来吃唐僧肉。”

  “唐僧在哪里?”

  “等我变给你看!”只见双面人头一低,再抬起脸来已变成青面獠牙,转一个身再“噔”地一个亮相,又变成一张大红脸了。原来是表演并不高明的变脸,总共只能变出三四张来,显得有些低俗而粗糙。

  大堂中食客纷纷叫好,且怪声怪调地学着川话叫。席上大家兴高采烈地问我:“你在成都吃饭都这样吗?”我连忙摆手,坚决否认。那次在广东,后来再没有人请我吃川菜了。

  后来去上海也吃了一次川菜,感觉却十分的好。那家川菜馆的菜品非常本色,菜名都是未加粉饰的四川家常菜:串烧兔肉、芋儿鸡、米椒炒田螺。但馆内装修十分考究,桌椅餐具十分精致。服务员清一色的男生,而且都是四川小伙子。要知道真正够资格的西餐才有清一色男侍者的规格。只见他们个头都在170厘米左右,清瘦且清秀,灵巧而体贴,落座时娴熟地为你扶椅。

  我是先到南京,再和那里的女友一起去的上海。这时坐我对面的女友不停地夸:“没想到这川菜馆真的不错吔!”我发现这位南京小姐夸的不仅是川菜,她更多是在欣赏这些四川帅哥。

  和前年在广东吃川菜浑身不自在相反,这次在上海吃的川菜,让我这个川人觉得还有面子。

  高虹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