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将节约理念融入社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2:55 人民网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如今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全国上下形成了一股勤俭节约的风气。那么,节约该从哪里做起呢?当然是从我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现在做起了。

  这几年不断出现的“电荒”、“水荒”、“煤荒”、“油荒”等让我们真的是心里发慌啊。也正是经历了这些“荒”,了解到能源的紧缺资源的有限,我们才开始倍加重视节约

。政府节约的是财政支出,企业节约的是经营成本,老百姓节约的生活费用,无论节约的主体是谁,节约本身就是一个良好的文化理念。而如果只是走走形式,泛泛而谈,那么节约只能是“作秀”,是自欺欺人。惟有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将节约理念融入社会文化中,节约才能真正起到作用。

  当节约成为一种习惯,每一滴水、每一粒米,每一度电……都会物有所值,不会被白白浪费掉。当节约理念融入到社会文化中,人们的头脑中时时处处都有一种节约意识,会把节约当作一种体面的高尚的表现,自然行之。美国是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但是美国人的节水意识非常强,在洗手间或浴室的墙上都会贴有提示节约用水的标语,如:如果身体不是很脏,那就用毛巾擦擦吧。类似节约提示语,无论在自己家里,还是在餐厅、商店等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这样就很容易形成一种节约的文化氛围,大家互相影响,互相监督,让每个人都认识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让节约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

  要将节约理念融入社会文化,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这可能需要很长时间。其实,我国有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这个基础很好;只是在“过程”中出现了些波折,如今人们经历了困难时期,转而进入市场经济时代,生活富裕了,节约的意识淡了,这也正常,但不可忽视,以免形势恶化,必须加以纠正和正确的引导。而这一切都需要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都有责任,而且要统一起来,营造良好的节约氛围。

  当节约理念融入社会文化,人们都接受着这种良好文化的熏陶,就会自我约束,节约意识就会很强。人们把节约作为一种基本的道德要求,就会时刻注意节约、避免浪费,维护自己的良好形象。

  作者:网友:谢焕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